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实质性降价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8月、9月北京楼市的市场供量显著增加,但进入所谓“金九”时节,北京楼市商品房成交量却遭遇了3年来最低。开发商对“金九银十”的期盼及紧缩政策渐松预期的落空,令今年的“金九”成色大减。而已“蓄水”多日的30余个新盘又将在“银十”上市,楼市的实质性降价正在逼近。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9日,北京楼市成交量在金九再创新低,前19天,商品房住宅签约套数为2735套,尽管二手房报价全面下调1.78%,其住宅签约套数为4233套,一手房、二手房交易量均创造了最近三年来的最低。

  最近两月,蓄势已久的新楼盘的相继上市并未打动购房人。北京8月开盘的项目30日销售率平均只有26.2%;截至9月19日,9月内供应的住宅项目合计为16个,提供的住宅套数合计为5946套,而截至日前已经签约的套数仅为206套,且主要集中在两个价格下调的项目,当月的累积签约率只有3.5%。创造了限购后的新低。由于“限购”政策的作用,今年9月北京楼市“金九”不再,北京商品房的成交量相比去年及前年同期均有非常大幅度的下调,成交量甚至不足2009年9月同期的1/4。同比下跌幅度达到了73.4%,落在上海、深圳、广州之下。

  尽管来自官方渠道的数据显示,北京房价下降了千元,但降价项目大多位于此前价格上涨迅猛的郊县,目前主城区房价仍在上升。另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调查显示,9月份供应量截至日前住宅套数达到了5946套,已经超过了7、8月全月供应量,这也使得在9月住宅库存量也已经达到了11.27万套,达到了最近2年的最高点。同比限购之前上涨了2万套。

  商品房的库存在显著增加,而需方由于“限购”大为萎缩。受“京15条”政策影响,消费者购房受限,成交减少明显。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今年1-2月份,限购出台前,北京市外地人购房占比约为38%,而从3月份至今,外地人购房占比平均值约为10.6%,约为调控前25%,而且外地人的实际成交量调控前后相比,大约缩水60%左右,也就是说,当前外地人购二手房成交量已从原来月消化3000套左右降至1000套左右。“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外地人购房减少,是促使当前整体市场走低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即便是符合政策的一次性购房、改善型买家大多不认为楼市已经形成实质性降价,购房者期盼政策的进一步到位,观望情绪更加浓厚。

  即将到来的“银十”楼市供给仍将放量,来自专业机构的消息,10月份北京将有31个项目入市,其中有20个项目为纯新盘。31个项目提供的住宅套数将接近万套,这将使北京楼市库存压力继续增大。而根据目前的信息,10月供应的郊区项目数量明显占比过大,20个项目为郊区项目,占供应总量的64.5%。市场供应重点已经移出五环外,集中在房山、大兴、顺义等热点新城。

  北京楼市的供需状况明显在改变,楼市的实质性降价似在逼近。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近三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郊区占80.4%,九成集中于五环外,其中房山、大兴、通州占比达51.3%。但在高房价下,大多数买家能接受的位置是五环路周围,五环内外形成市场供需比的临界点,在5环外现有及一年之内的潜在供应量大,这些项目为了加快周转周期,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很可能选择降价求量。(陆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