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再曝裁员纠纷 法律人士斥其裁减程序违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诺基亚有关的另一家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再次曝出裁员纠纷。

  中新网9月21日电 诺基亚中国裁员约170名员工被疑违法一事尚未完结,与诺基亚有关的另一家公司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以下简称诺西)也曝出了裁员纠纷。

  诺基亚官网的资料显示,诺西于2007年4月1日开始运营,是由诺基亚和西门子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由双方从事与运营商相关的网络业务部门组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在今日的报道中称,5名诺西员工向该报记者反映,诺西旗下的6个法人实体当前已经实施了裁员,共涉及员工240名,但他们并未依法得到公司方面的提前告知。

  今年6月底,诺西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削减1500个岗位的计划。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今年8月22日,大中华区宣布裁减240个岗位,涉及生产制造、服务、销售及职能部门。

  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情况的5名员工表示,据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此次被裁的大部分都是前摩托罗拉员工,比例估计在80%以上。

  8月22日,一纸诺西提供的 《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出现在上述几位员工的面前。

  在该协议书中,裁员原因被归结为 “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这让被裁员工不能信服。根据法律规定,公司应提供具体证据证明,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据上述员工透露,诺西对上述协议书的签订作出了要求,即不能协商、不能带走、不能复印,也就是说必须在协议书上签字,才能够最终拿到协议书,“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该公司当时还要求,相关员工在8月26日前,签订该协议书,就能拿到“N+2”的工资赔偿(N指在该公司工作的年份,2指提前一个月的待通知金和一个月的补偿金)。

  “诺西此次裁员的补偿方案符合相关规定,但程序上是违法的。”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一次性裁员20人以上属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性裁员,需要履行法定程序,即提前30天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职工意见,裁员方案报当地劳动部门之后才可以裁员。

  对于各方针对其裁员程序合法性的质疑,诺西方面则称其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报备程序和手续完备,并已向全体员工说明情况。 (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