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中电联数据一喜一忧 电企亏损现蹊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中电联数据一喜一忧 电企5巨头现蹊跷亏损

  财政部19日公布的2011年1~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有关数据显示,前8月,五大发电企业和两大电网合计均盈利。

  在一周前的9月12日,中电联官方网站公布,今年1~7月,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其中,7月份电力业务亏损9.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2.6亿元),环比增亏1.8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财政部和中电联是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前者是从整个国有资产的情况来统计企业利润情况,中电联则仅从这些企业的电力业务角度作统计。

  电企辅业“很强大”?

  能源经济学者、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中电联一直在强调电力企业的电力业务亏损,而没有从这些企业的整体情况去看,很大程度上也许就是一种“要求调高电价”的诉求。

  此前,中电联曾多次建议发改委上调电价,要求对电力企业适当减免增值税或实施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或增加对发电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并给电力公司一定的财政补贴。

  事实上,五大电力企业在电力业务之外,还有很多的金融、保险甚至煤炭等利润比较高的业务。比如中电投的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又以将近19亿元直接入股了海通证券,中电投同时还控股宁夏青铜峡能源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而中国大唐集团旗下有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大唐同舟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不涉及发电业务的公司。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企业的其他业务在某种程度上刚好可以弥补电力方面的亏损。”林伯强认为。

  东北证券研究所电力及设备研究员周宏宇也认为:“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财政部和中电联的统计口径不一样,虽然电力业务存在亏损,但作为整个集团而言,上述企业未必是亏损。”

  “报亏”意在逼涨电价?

  国家统计局此前的数据显示,2011年1~6月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11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与1~5月份持平。其中,6月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78亿元,同比增长7.9%。有分析人士对此质疑称,在全行业尚有盈利的情况下,五大集团为何出现了巨额亏损?

  中电联的分析指出,煤价上涨和财务费用增加是造成火电生产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今年前6月,火电发电企业利息支出为353亿元。

  然而,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行业分析师李延说,五大集团火电装机也就占全部火电装机的50%多一点,353亿元的利息支出也不太可能全部是五大集团支出的,其他火电企业肯定也应会支付一定的财务费用。

  记者还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五大集团所用燃料多以重点合同煤为主,在重点合同煤价格受政府严格保护的情况下,五大发电集团的运营成本整体上应该是低于其他发电企业的。在此情况下,其利息支出加上利润总额尚不及其他火电企业,这不能不让人更加产生质疑。

  李延表示,也许五大集团的火电业务本来就不存在如此大的亏损,之所以这样做,目的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拿亏损来增加自己的筹码,让主管部门再次提高电价。

  事实上,今年4月和6月初,发改委已对多个地区上网电价进行过上调。(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