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大幅度下调全球增长预期 重点警示美日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幅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已进入一个“新的危险境地”。而美国不幸成为被重点警示的“差生”,该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遭遇大幅下调。

  在这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0.3%及0.5%,均降至4%的水平。

  IMF所指的负面因素包括,日本受到强烈地震和海啸的打击迟迟不见复苏,而一些主要石油生产国的政局则动荡不已。与此同时,美国经济中需求从公共部门向私人部门的转移出现停顿,欧元区主要金融市场遭遇较大波动,投资者对风险资产进行大规模抛售,市场同样担心诸多国家控制公共债务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成为这份报告中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幅度较大的经济体。IMF指出,美国的经济活动可能会遭受更多打击。IMF预计,今年美国的经济将仅增长1.5%,远低于6月时预期的2.5%。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则由2.7%降至1.8%。

  关于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测,IMF指出,鉴于在今年第二季度大部分的时间里,抑制经济活动的暂时性因素已逐渐消退,发达经济体实际GDP预计将以缓慢步伐增长。该机构将发达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由此前预计的2.2%下调至1.6%,明年的增长率由此前的2.6%下调至1.9%。

  此外,IMF预计欧元区17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仅为1.6%,低于6月时预测的2%。不过,IMF上调了对日本今年经济增速的预期,由6月时的负0.7%上调至负0.5%。

  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同样遭遇下调。根据IMF的报告,该组织预计今年该地区的增长率将达到6.4%,明年将达到6.1%。6月时的预测分别为6.6%及6.4%。

  IMF还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9.5%,低于6月时预测的9.6%;明年经济将增长9.0%,同样低于6月时预测的9.5%。

  全球经济将进入通货紧缩阶段

  近期,海外股市大幅震荡,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通胀?通缩?抑或滞胀?

  从全球经济长周期看,2008年大衰退,标志着世界经济自工业化以来第五轮长波的终结,世界经济很难再现过去十几年的辉煌。一轮长周期的兴起通常需要出现能推动全球产业升级的重大技术革新,目前还观察不到新的重大技术革命,2009年美国政府试图推动新能源技术引领产业革命,但很快发现技术上难以突破。

  我们来分析发达经济体的现状。美国中观层面的重要问题是产业调整的断层,即传统产业如汽车、房地产等正快速步入黄昏;IT产业需要不断升级,但目前并不具备大规模升级的条件。产业断层衍生出大规模的结构性失业,美国经济在短期内不会有起色,无论推出什么样的财政货币政策都如此。

  欧洲的问题更严重。除产业断层,欧洲还面临巨大的社会福利包袱,多消费少生产的经济模式很难长期延续,寅吃卯粮的债务处理模式也急需改变。另外,日本经济长期萧条的根源在于人口大幅负增长,带来消费和生产负增长。总体上,发达经济体暂时看不到出头之日,经济将持续低迷。

  经济低迷对应的基本面形势有可能是通缩,也可能是滞胀。目前看来,世界经济滞胀的可能性较小,而更大可能会演化为通货紧缩。

  2008年经济危机后,各国政府都通过扩大货币供给来刺激实体经济,现在,各国货币政策几乎都走到了尽头,货币当局不再扩大货币供给,有些甚至开始略有收缩,经济系统的货币不再增加。

  经济系统自身的货币沉淀也不容小视:全球金融市场去杠杆化导致货币乘数下降,流通中的广义货币在减少;由于持续的经济低迷,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主动降低风险头寸,投机资金数量减少,货币的活性下降;经济低迷导致大量的信用风险,企业坏账大量增加,“蒸发”掉了大量货币;更重要的是,当经济下行时,货币流通速度会持续减慢,使实际流通中的货币成倍地减少。

  在通缩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将动荡不安,不同市场表现各异。首先,由于经济低迷,各国都希望压低本国币值,美元可能形成一轮升值趋势,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可能会戛然而止。其次,各国股市仍将漫漫寻底,千万不要猜测估值底部在哪里,那会让你很伤心。最后,由于需求下降和货币收缩,大宗商品价格将会趋势性下跌,黄金价格也不能免俗,2000美元也许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证券时报)

  国内成品油价今起下调预期中国央行加息多少中国 2011 加息预期中国油价会下调吗惠誉警告下调人民...经济低迷做什么赚钱下调保障房目标8月加息预期中国经济增长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IMF
  • 货币沉淀
  • 经济体
  • 经济增长
  • 欧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