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收入家庭理财注意控制家庭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案例:

  陈先生35岁,经营货运生意,每月收入在1万元左右,比较稳定。妻子32岁,在家照顾小孩,没有工作。小孩8岁,上小学二年级。

  自有住房,无房贷。目前每月的生活支出在2000元左右,汽车月支出1000元。社保每年自交部分4000元,夫妇都有中国人寿保险,合计年缴保费6000元。为小孩购买了定期重大疾病险、两全保险,每年6000元。

  目前有5万元定期存款,无其他理财方式。希望资产能增值保值、比定期存款收益高就行。

  家庭资产分析:

  该家庭为单收入家庭,每月收入10000元左右,每月固定支出达4330元(生活支出2000+私家车支出1000+保险),结余部分占家庭月收入的60%。单从收入与支出比例来看,该家庭财务情况是比较理想的。

  从家庭资产结构上来看,该家庭没有任何负债。但除了5万元定期存款外,就没有其他任何用来投资获取理财收益的资产。无论从家庭资产中长期保值增值角度,还是从为孩子将来读书教育金及自身养老金准备等方面考虑,还需要尽早做好规划。

  可以看到,该家庭保障意识较强,夫妇及孩子都有额外的商业保险。从选择两全保险来看,当初购买保险时,更偏重于积累资金,甚至考虑到了一点养老储备,而保障方面确实尚有欠缺。孩子在两全保险的基础上多了一份重疾保障,考虑到孩子的重疾保障是无可厚非的。但该家庭走入了一个最常见的误区,即为孩子考虑了过多过重的保障,而轻视了自身的重要,要知道父母才是孩子最大的保障。

  理财建议:

  1.准备3个月的家庭紧急预备金作为流动性资金。除了正常流动性开支外,拿出1万元存为3个月定期并自动转存,这样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也可以立刻将定期转为活期取出应急。

  2.考虑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应该及早准备且必须稳健投资。建议可以选择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作为投资项,获得5%左右的年化收益。在日后每月的储蓄每积累到1万元时则可以加入其中,银行的理财产品一般是5万起并以1万的整数倍递增的。

  3.其间,若正巧遇到正在募集期内的新保本型基金的话,可以将以上部分的资金投入到保本基金当中。保本型基金一般期限为三年,对于在募集期买入的资金,到第三年约定的保本周期到期时,给予本金的安全保证。而中途也可以赎回,只是中途赎回不享受保本条款。投资保本型基金的正常预期年收益率可达到8%-12%。

  4.家庭风险控制方面,因为单收入家庭最大的风险来源于家庭经济支柱的经济能力风险(其中包含经济支柱的人身风险),因此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考虑到目前家庭的保险支出已经达到合理的比重,所以仅建议先生附加上重疾险,同时,可以购买保险公司的卡单意外保险,仅150—300元可保一年时间50万—150万普通或交通意外等,经济实用。

  同时,可以适当控制孩子在此方面的支出,只需每年这个时候让孩子务必参加学校或社区组织的少儿互助基金计划即可,仅以几十元钱便为孩子支起了一份较为全面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