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砖国家未必会给意大利当垫脚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意大利政府主动要求中国“大量”购入意大利国债后,IM F总裁拉加德也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发出呼吁,要求后者“不只购买德国等良性国债”,也购买“面临债务危机国家”———即意大利等国的国债。而新兴国家似乎也并非无动于衷,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愿意加大对欧洲投资”,欧洲方面更有消息称,金砖五国将联手大举购入意大利等国国债,而“聚会”的具体时间则是9月22日。

  然而“金砖”毕竟不是金子做的,即便是,钱也不是那么容易给的。

  尽管中国作出了积极姿态,但毕竟不会随便乱花钱,去年9月西班牙首相也曾向中国求援,结果只换来4亿欧元的购买量;希腊曾打算兜售给中国250亿欧元国债,但最终不了了之。正如一些金融分析家所言,尽管中国外汇储备多达3.2万亿美元,但投资原则被定位在“安全、流动性好和高回报”,欧洲“垃圾债务国家”的债券显然不会比美国或德国国债更符合这些要求。

  中国不会,其它“金砖”国家也不会。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远低于中国,更不敢过于冒险,拥有3500亿美元外储的巴西曾扬言要为旧宗主国葡萄牙抒困,但最终不过雷声大、雨点小,此次“聚会”或有之,但“干货”只怕有限。

  【据BW C HINESE中文网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意大利国债
  • 德国国债
  • 外汇储备
  • 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