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被曝运输过程克扣油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运油私扣油品,交货缺斤少两,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国内石油巨头中石油身上。昨日,网上一篇《浅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利润由来》的帖子曝光了这一事件,并使成品油运输行业的潜规则浮出水面。

  买6吨油少给1.5吨

  据一位重庆五宝镇工地的工作人员爆料,8月23日,该工地购买中石油10吨柴油。由于相信中石油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信誉,因此没有核查入油量。但使用之后发现只有8吨左右,苦于没留下证据,只得自认倒霉。9月13日,五宝镇工地又向中石油重庆分公司购买柴油6吨。鉴于上次教训,工地工作人员在卸油过程中再三叮嘱驾驶员要将油罐车内的油全部抽入工地油罐,驾驶员回答“你放心,你们是私人,不是公司,我一定会抽干净”,向工地保证一定把油抽净。上述人士透露,油卸完后,工人爬上工地的油罐顶,揭开油盖用竹竿测量,“当时就惊呆了,油差很多”。随后另一名工人爬上中石油的油罐车,发现里面还有很多油。“估计1.5吨左右,价值1.3万余元。”据其表示,事发后,工地已报了警。

  此后,有工人发现在油罐车下面有一个“海底闸阀”部件,如果关闭这个阀门,不仅油泵抽不出油,并且打开其他闸阀也抽不出。因此五宝镇工地认为“这应该就是偷油者的手法”。中石油方面的驾驶员虽有道歉,但以管道堵塞、输入数据错误、看错了等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最后由于工地工人不肯在购油单上签字,所以“现在车还停在工地,他们不敢开走”。

  中石油称事件正在调查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负责运油的中石油运输公司重庆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自己已听说了这件事,但“由于司机和客户对这件事各执一词,事件的具体细节还在调查当中”。同时,他表示以前也发生过驾驶员偷盗、克扣客户柴油的事情,“但这都是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是不允许的”。对于油罐车内剩余的柴油,该人士还进一步解释说,可能是技术原因造成抽取困难,可归为运输损耗。

  不过,据东方油气网分析师介绍,一般柴油公司要求损耗为千分之三,但是多数保持在千分之一左右,因为损耗越大,公司亏损就越大。因此,像这样运油6吨、损耗1.5吨的情况根本没有可能性。

  另据不愿具名的行业内人士透露,这种在运输中偷盗、克扣柴油的行为在业内被称为“吃油”,也称吃损耗,是行业内的潜规则。“但是大多也只是吃几百块钱,上千元的也不是很多,上万元确实太多了。”

  监管不严遭诟病

  业内人士称,此次克扣油品事件即使真的是员工个人行为,也表明中石油存在严重的监管缺位问题。“继中石化天价酒和中石油安徽公司收购民营加油站‘鸳鸯合同’事件之后,国有大型油企的监管问题已经屡遭诟病,而他们的监管缺失不是给企业带来损失,而是让消费者和下游客户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