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理公路乱收费不该“静悄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文章,提到收费公路政策需要继续下去。基于当下国情,收费公路政策确实不大可能立即取消,但是,这项政策显然需要优化,公路收费需要清理和规范,而正在开展的全国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如今似乎渐被舆论冷落。按照国家相关部门6月中旬发布的通知,这项工作时间跨度为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目前2011年6月20日至8月31日的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应已结束,正进入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

  早在6月22日交通部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交通部公路局局长李华就宣布,将于9月上旬对全国收费公路调查摸底情况进行通报。9月上旬早已过去,收费公路调查摸底情况仍迟迟没有公布,而李盛霖部长3个月前那句掷地有声的表态——“清理工作不走过场,要给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言犹在耳。

  给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请从及时公布收费公路调查摸底情况开始。如果连开头一步都步履迟疑、走不下去,此次专项清理工作难免重蹈“刮一阵风”的覆辙,所谓满意的答卷只会随风飘散。

  民众有权知道全国有哪些公路在违规收费,哪些该停止收费或降低收费。几个月以来,在民众不断举报和舆论压力下,确有极少数公路降低了收费,然而公众知道的消息有限,诸如收费公路的性质、经营单位、收费期限、收费金额、资金流向等,普通民众却无从知晓,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公之于众。

  鉴于收费公路已成一些地方的“印钞机”、“提款机”,清理工作定会遇到较大阻力,排除阻力需要官民互动,使政府监管与民众监督形成合力。

  此次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参与部门之多、时间跨度之长、清理范围之广、整治措施之具体都前所未有,民众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切不可走过场,切不可一阵风,切不可姑息迁就,切不可拖延迟疑。(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