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开行拟发至多200亿次级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资本约束下,今年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出现井喷。国有大行中,继工、农、中行年内首期次级债发行完毕之后,国开行也计划于近期发行不超过200亿元次级债券。

  9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发布了关于发行2011年次级债券的预通知。通知称,该行2011年次级债券发行申请已获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批准,并拟于9月29日(下周四)上午进行公开招标。此次国开行次级债券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0亿元,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10年期固息债券,第五年末附发行赎回权;品种二为30年期超长期限固息债券,第2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权。具体发行办法与招标规则将另行通知。

  作为债券市场的融资大户,国开行却很少发行次级债券。Wind数据显示,历史上国开行仅在2004年、2005年和2009年总共发行过6只次级债券,发行总额8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次级债券募集的资金一般用于充实银行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经过前两年信贷扩张,加上监管当局不断提高资本充足要求,目前银行普遍存在扩充资本压力。除了股权、可转债融资之外,次级债也成为一个主要的融资渠道。据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发行额已达1632.5亿元,而去年全年仅为999.5亿元。(张勤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