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股集体沉沦 蹒跚“大象”寄望八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晓晴

  今年上半年银行股“大象”跳舞的情形似乎难以延续。

  截至目前,银行股表现已连续四周弱于同期大盘。特别是自7月18日至25日的6个交易日里,银行板块指数更是持续下跌。

  7月26日,光大银行当日盘中创下3.16元的近期新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盘中也分别创下3.03元和4.30元的一年来新低。前一交易日,上证指数大跌近3%当天,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股股价均大幅下挫,纷纷创下新低。

  “银行股等大盘蓝筹股再次破位下行主要受平台贷款和再融资事件影响。与此同时,当前疲弱的市场环境,叠加动车追尾等突发事件的冲击,打破了震荡整理的格局,导致了市场的大幅回落;而流动性的紧张进一步放大了这种事件性冲击的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8 月上市银行将陆续公布中期业绩报告,这也将成为银行股价回升的一个触发因素。截至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增公告。其中,光大银行、深发展、农业银行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分别为35%、50%-60%、45%以上。

  再融资重新来袭

  7月19日,招商银行公布了350亿A+H股配股融资方案,市场一直担心的银行业再融资并未“爽约”。

  招商银行当天发布的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350亿元,用以补充核心资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1%和7.66%。根据新的监管标准,招商银行的融资需求已经十分迫切。

  而仅仅在一年半前的2010年3月,招商银行实施的再融资已经募资217.44亿元。

  尽管当天只有招商银行公告了再融资方案,但是从今年一季度各家银行公布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数据来看,多家中型银行都存在再融资的需求。如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中信银行等。此前,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均已公告了再融资方案。

  截至7月20日,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4家宣布了再融资计划或已实施了再融资方案,再融资规模约为 4635亿元。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均选择了发行次级债的再融资计划,分别发债320亿元、500亿元、380亿元和800亿元,交行则选择了在香港发行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

  再融资并不是银行股唯一的利空。上周汇丰银行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只有49.8,跌至2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该指标表明制造业活动放缓趋势明显,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再次被市场确认。

  此外,近期欧美债务危机连连爆发,上述因素持续发酵对以银行、地产、有色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均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短期流动性枯竭

  事实上,不仅仅是银行,其他各行业的融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这从上市公司的增发情况便可见一斑。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提出增发预案尚未实施或正在实施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00家左右,再融资需求约7500亿。仅2011年以来便新增加200多家,融资需求高达5000亿左右。这说明在货币政策偏紧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恶化,导致企业的融资需求正迅速上升。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汪超表示,整体来看,近期制约市场的仍是宏观流动性因素,股市在增量资金不足的形势下短期难有良好表现。

  与此对应的两个现象就是,短期内总体市场资金极度紧张,流动性越发枯竭。这从 Shibor和国债收益率的攀升便可见一斑,铁道部短期融资券流标便是其中一个明证。

  截至7月22日,一周 Shibor已经回升到5.42%,过去 30个交易日一周Shibor的均值高达 6.08%,这是该指标自2007年公布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说明在持续偏紧货币政策调控下短期资金面已经非常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收益率曲线亦出现整体走高现象,短期部分上升得更加明显,中金公司所跟踪的10年期国债收益曲线已经接近一月末的高点。同时,国开行再度取消新债发行以及铁道部短期融资券出现流标的消息,也反映出在市场资金面极度紧张状态下市场利率出现了快速上涨,与法定基准利率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就目前市场的整体流动性状况而言,流动性的枯竭已经对经济增长造成了较明显的抑制作用。以目前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来看,仅靠暂停或减少央票及正回购的发行难以改变当前资金极度紧张的局面。”汪超表示。

  不过,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称,尽管当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再现,影响了市场和银行股的表现。但是,鉴于当前银行股的估值绝对安全,平均PE仅有6倍-8倍,平均PB仅有1.4倍-1.6倍,已充分隐含了未来较悲观的预期。

  “随着中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临近,我们预期上市银行中报平均利润增速达30%或以上的高位,未来一个月的走势应该可以期待。”叶云燕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