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家中概股美国退市 海外上市降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三大市场退市的信息一石激起三尺浪,几乎占到中国概念股总数十分之一的退市数字使得业界对中国概念股的关注再次提升热度。综合媒体报道可以看出,退市方式主要包括退美国粉单市场、退到OCTBB继续交易以及完成私有化主动摘牌三种。

  《证券日报》此前曾针对中国概念股被猎杀事件策划撰写一系列文章,就中概股被猎杀等现象做出了全方面的分析,从退市理由来看,不乏股价低迷及因信息真实性遭质疑而被迫退出者。如武汉通用等20家中概股,股价不到1美元,而交投情况也不活跃;此外,也有个别企业因财务信息不公开等原因导致公司退市。

  综合各方面信息可以看出,中概股在今年以来不仅在美国退市企业多,而主动选择赴美IPO的企业较往年也开始出现锐减。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8月共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42.4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3亿美元。与7月份相比,上市数量环比下降10.0%,但由于8月份上市的企业中传统行业占比较多以及发行市盈率的回升,使得企业的平均融资额较高,所以相较7月份,融资总额环比上升12.3%。

  值得注意的是,8月27家IPO的中国企业中,共有25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占比达到92.6%,25家企业合计融资40.6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2亿美元。

  与众多企业选择在境内上市相对应的是,在境外利空消息不断等多种因素之下,8月只有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IPO,月度IPO个数降至2010年以来的低点。其中,土豆网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逆势上市,发行ADS600万份,每ADS发行价格29.00美元,共募集资金1.74亿美元。但土豆网上市首日即遭破发,其开盘价25.11美元,较发行价29美元下跌13.4%,首日收盘价25.56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1.9%。另一家海外IPO的企业是东方造船,其在伦敦AIM市场实现上市,由于东方造船上市后会立即进行债务重组,所以此次上市没有进行募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