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龙管业:沐浴政策暖风 行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八个“一号文件”,也是新中国成立62年来中央文件首次对水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

  一号文件提出,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2010年我国水利投资是2000亿元,高出一倍就是4000亿元,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一号文件还提出,各级财政对水利投入的总量和增幅要有明显提高,大幅度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水利资金,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修建水库,铺设农田灌溉的给水管网、倒虹吸管道、喷灌管道、排涝管道等,将带动混凝土输水管道行业的发展。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居住人口大幅度增加。据中国建材网资料介绍,未来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年均将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至2020年将达到58%~60%。而水是与人类息息相关赖以生存的必需品,我国现有大中小城市660多座,其中2/3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年缺水量约60亿立方米,城市供水必须通过大口径、长距离的混凝土输水管线来实现,如国内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采用PCCPDN4000,沈阳大伙房引水工程采用PCCPDN3200,广东东江引水工程采用PCCPDN3600。规划中的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境内需PCCP约600km,以及太湖引水、千岛湖至上海引水等工程的规划建设,将给混凝土输水管道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此外,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逐年提高,城市供水、供气、排水及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增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10)》,2015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2%左右,到2030年将达到65%左右。这将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增加混凝土输水管道特别是PCCP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