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印股份拟购高岭土矿 停牌近两月或藏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筹划矿业收购事宜,海印股份已经停牌近两个月。巧合的是,明天正好是海印股份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商业项目以及增发、重组等事项的期满之日,这背后是否藏有玄机,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猜测。

  7月27日,海印股份公告,公司存在矿业权收购事项,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公司股票即日起临时停牌,待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停牌期间,海印股份分别于8月9日、8月17日和8月19日刊登过公告,但均未涉及该收购事项的相关进展情况。

  记者就此致电公司,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此次收购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不需要公告进展情况,也没有新的进展情况。”

  一项不构成重大重组的收购行为,缘何要停牌近两个月?公司方面回应称,公司正在收购的是广西北海的一处高岭土矿,规模方面要等公告披露,“目前,正在准备给深交所提交补充材料。”公司将尽快公告并复牌,但具体何时复牌暂未确定。

  毫无疑问,海印股份仍在围绕高岭土矿作文章,尽管从海印股份近年来的数据看,高岭土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在持续下降。8月10日,海印股份公布的半年报显示,高岭土业务已出现亏损,由于煤、柴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电荒等因素,高岭土业务亏损258.47万元。而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59亿元,增速达52.97%。

  海印股份同时预计前三季净利润将同比上涨52.26%,理由是“商业物业运营业务和高岭土业务稳步增长”。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高岭土业绩今年难有起色,一是原材料的价格没有下降,二是目前两广等南部地区正面临5年来最严重的电荒,高岭土矿的生产面临不确定因素。此外,高岭土矿价格一向稳定,目前没有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正是海印股份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商业项目以及增发、重组等事项的期满之日。此次停牌期间,公司刊登了两则关于对外投资商业地产的公告,这令一些投资者猜测,“公司有可能继续停牌,以借机推动不久前暂缓的商业项目。”

  5月19日,海印股份因筹划商业物业运营项目停牌;6月22日,公司以“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等因素影响,实施该商业项目的外部环境不成熟”为由,宣布暂缓该筹划工作。同时承诺,“三个月内不再筹划该商业项目以及增发、重组等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公司方面在回答停牌期间是否有其他方面的资本运作时表示,“暂时没有其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