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仅三成白领每天果蔬吃足量 在外就餐过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由卫生部、中国记协主办,中国营养学会联合在沪召开“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知识共享会”,向公众推荐“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五点提示”。与会专家呼吁:大众应每天摄入足量的水果和蔬菜,“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保持膳食平衡,预防慢性疾病。 

  在外就餐多 膳食难平衡

  按照中国膳食营养指南推荐,成人应当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200-400克水果。一项针对上海市白领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仅有30%左右的人每天能够摄取足量的果蔬。同时,约4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膳食不平衡,主要原因是在外就餐比较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马冠生副所长介绍说,目前我国人均每天蔬菜消费量为286克,水果消费量仅有45克,豆、奶类也严重不足,而肉类和脂类过高。

  顿顿有蔬菜 天天有水果

  马冠生说,每天保持足量的果蔬摄入,有益于预防肥胖及多种常见慢性病,应当“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

  根据台湾癌症基金会提供的信息显示,水果、蔬菜等食物中所含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具有多重生物效应,包括增强免疫力、诱导癌细胞良性分化、促进癌细胞凋亡、阻断癌血管增生、抑制癌细胞分裂讯号的传递、抗氧化,所含膳食纤维可降低肠道致癌物的影响。加上多种抗氧化成分的协同作用,除了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中风,还有防癌、抗癌的效果。

  补充维生素 饮食更有效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指出,果蔬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的健康至关重要。新西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通过食物摄入的维生素C比单纯补充同等量的维生素C要有效5倍左右。

  蔡美琴教授提醒说,蔬菜和水果是两类食物,各有优势,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且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

  果蔬营养膳食平衡五点提示

  1.天天吃水果,顿顿有蔬菜

  多吃果蔬能促进代谢,减少能量摄入,帮助塑身。

  2.果蔬2+3,抗病又防癌

  每天摄取至少200克水果与300克蔬菜,可以抗病防癌。

  3.果蔬变彩虹,健康添色彩

  不同颜色的蔬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价值,应摄取不同颜色的蔬果。

  4.果蔬新鲜吃,营养更加分

  直接从新鲜水果摄入的营养更易于人体吸收。

  5.膳食平衡,健康一生

  将果蔬作为孩子的零食,从小养成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健康膳食习惯将使其一生受益。(记者陈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