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难加息 债市谨慎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管理层多次表达了对通胀的关切,坚持把保持物价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目前形势看,年内加息压力仍然存在,理由是:9月CPI仍在高位,今年4%的预定目标难以完成;明年全年CPI很可能在4%左右,负利率情况短期内难以扭转。不过我们认为,央行将以全局性的眼光审视当下局势,年内难有加息动作。

  首先,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看,经济、通胀将双双回落。受节能减排和电力短缺的制约,工业增长乏力。商品房投资增速下滑而保障房和水利投资又难以填补缺口,投资增速将高位回落,消费相对稳定,但外围经济不景气增加了出口下滑的风险,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回落至9.1%。受紧缩政策及农产品供给较快增长的影响,CPI在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都将呈现回落态势。因此,在经济、通胀双双回落背景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正在下降。

  其次,从外围经济看,欧美经济泥足深陷,复苏之路布满荆棘。虽然欧洲各国将会继续救助希腊,但债务危机必然会对欧洲经济造成长时间的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缓慢,由于美国已经步入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基本失效,积极的财政政策受制于债务上限而大打折扣,因此,美国经济短期内难有显著复苏。外围经济的低迷使我国央行加息时将投鼠忌器,如果加息时机没把握好,一方面有可能使出口下滑与经济紧缩相叠加,挫伤经济;另一方面,有可能导致热钱加速流入,侵蚀来之不易的通胀治理成果。

  第三,从央行治理通胀的思路看,治大国若烹小鲜,要把握好轻重缓急。本轮通胀表现出农产品和劳动力价格的集中上涨,是价格在长期受压制后的自我修复。治理通胀犹如治水,宜疏不宜堵,合理疏导涨价压力,有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如果打压过于严厉,短期内虽可遏制通胀,但有可能“压得越重,弹得越高”。所以,只要通胀趋势是回落的,央行就不必操之过急。四万亿投资的余威尚在,而且经济转型中必然存在一些合理的涨价因素,央行将会更加审慎看待当下的通胀,避免“大跃进”思想的影响。

  第四,从以往操作看,央行管理负利率有章可循。央行并不是一直加息至正利率,而是加息一段时间后停止,待通胀慢慢回落至正利率区间,根据我们的测算,明年上半年CPI将回落至3.5%左右,负利率有望慢慢消除。另外,从一年期贷款利率看,其绝大部分时间是高于CPI的,8月CPI6.2%已经处于1年期贷款利率6.65%之下,而且物价增速还将回落。因此,至少从今年年内来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已经不大。

  基于年内加息动力不足的判断,我们认为:债券市场中期可以乐观些,但短期还是要保持谨慎。

  虽然在经济、通胀双双回落的推动下,政策面将趋于平稳,市场初步具备了做多的基础,但是短期内市场仍将受到资金面的制约。本周和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偏少,9月底银行又将面临季末考核,而且根据测算,10月份的银行超储率将下降0.4个百分点,是准备金新政影响最大的月份。种种利空因素交织,对资金面形成了严峻考验,短期内债市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难有交易行情。因此,短期内我们对债市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