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航空再加马力 “京沪黄金线”飞机不惧高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祥航空京沪线的时刻排得已经差不多了,虽然和春秋一样都不是很好,但起码民营航空已经开始迈入这个门槛。”昨天,民航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航空业内人士认为,管理部门之所以如此之快地批准吉祥进入京沪航线,主要是希望民营航企能带来一定的“鲶鱼效应”,促使各家航空公司改进服务,提高京沪航线的竞争力,从整体上应对京沪高铁可能带来的冲击。 

  京沪高铁开通两个多月来,客流呈现从顶峰到滑坡,再到缓慢恢复的变化,高铁开通之初部分京沪线客流从航空流向铁路,动车追尾事故后,高铁全面降速、京沪线列车减少,铁路客流又迅速向飞机回流。铁路方面表示,近期因京沪高铁运行逐渐稳定,故障减少,乘客数量有所回升。从京沪航线近期的状况看,京沪高铁至今未产生明显影响,今年夏季雷雨天气频繁,虽然京沪航线屡屡因天气等原因大面积延误,但东航、国航等京沪线主要航空公司近两个月数据显示,京沪航线平均上座率一直稳定在90%左右。

  据审批部门透露,吉祥航空京沪航班将是一天一班,航班时刻预计也排在深夜和清晨的“红眼时段”。业内人士表示,民营航空进入京沪航线之初,很难享受和国有航企完全一致的待遇,这主要因为机场等部门都有“老公司优先”规则,“京沪黄金航线”的“黄金时段”早已被国有航企牢牢占据,一两家民营航企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传统格局。

  民营航空虽然只申请到“红眼航班”,但其价格优势仍可能对京沪高铁产生进一步影响。记者从春秋航空售票网站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春秋上海至北京单程机票A/B/C三种舱位价格在400元至800元之间,其中C等舱一些400多元的廉价机票已经比较紧张,一些不到300元的特价机票早已被抢购一空。吉祥航空则表示,不会跟随春秋打价格战,仍将坚持相对中高端服务,但因为同是“红眼航班”,价格上也有一定优势。(记者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