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1月6日,国家发改委同意郑州、大连、长沙等16个城市试点建设创新型城市。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郑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全面深入地分析了郑州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面临的形势和基础,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提出了五大主要任务(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智慧郑州建设、统筹城乡创新发展、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八个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程、现代服务业创新跨越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创新空间载体建设工程、智慧郑州创建工程、城乡统筹发展工程、创新人才工程)、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创新型城市是指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城市。创新型城市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创新作为动力,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环境与社会友好。二是创新不仅驱动经济,也是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社会创新发展也是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三是作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不仅要自身创新发展,还应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走创新发展道路。

  专家们认为,建设郑州国家创新型城市,旨在强化城市创新中心功能,使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推进郑州转型跨越发展,带动中原和引领中部城市创新发展方式转变。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及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龙头,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充分发挥郑州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创新发展,促进中部崛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