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人士认为希腊违约可能性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纽约9月20日专电(记者俞靓)近期,纽约股市围绕欧洲债务危机的最新进展反复震荡。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希腊违约可能性增大。部分市场人士甚至认为违约概率是100%。

  标准普尔首席证券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对新华社记者说:“华尔街已经达成共识,即希腊迟早将违约。”对此,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马克·奥托持有相同观点,他对记者说:“希腊违约概率为100%。”

  斯托瓦尔认为,市场人士已认定希腊必然违约,欧债危机将继续恶化,这一潜在风险的影响超过了公司业绩基本面,导致股市如惊弓之鸟。他认为,现在股市投资者开始以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为买卖标准,而不再关心公司基本面。

  其实,从基本面看,纽约股市上市公司业绩不错。标普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平均盈利将增长17.5%,2012年还将继续增长11%。斯托瓦尔说,如果仅从基本面看,超过90%的华尔街分析师都会建议“买入”或“持有”,但无奈基于风险考虑的操作还是占了上风,人们担心欧债危机可能影响到全球经济。

  斯托瓦尔说:“最坏的可能就是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对股市而言,如果出现大型负面金融事件,证券市场可能会下跌30%以上。

  目前华尔街最担心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面对欧债危机究竟有多大风险敞口?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欧洲银行业将受到直接影响,美国银行业将受到间接影响,而目前这些影响还无法预测。这也就是为什么近期金融板块遭到投资者抛售,而防御性板块如食品、烟草、医药等一直上涨的原因。

  阳升证券交易大厅主管本·威利斯对新华社记者说:“欧洲金融市场波动毫无疑问会影响到纽约市场,金融机构间的连锁反应到底有多大尚无法估量。”

  市场人士认为,欧债危机的问题在于健康的经济体要为不健康的经济体买单。如此一来,原本健康的经济体也可能因此被拖入衰退。

  纽交所交易员史蒂夫·史高菲勒说:“如果明年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的话,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奇怪。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信心。而最近欧洲金融局势动荡,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了负面影响。”

  奥托对记者表示,希腊因经济规模较小,一旦发生违约尚可控制,如果意大利也出现违约,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投资人信心将会是致命打击。

  瑞银证券部门交易员朱迪·巴尔托洛梅奥对记者说,如果投资者信心遭到重挫,对美国经济发展将相当不利。目前,美国房地产持续低迷,工厂开工意愿不强,订单数量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主要原因就在于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低迷。

  斯托瓦尔表示,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就可以看出投资者有多恐慌。因为投资者纷纷涌入更安全的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期持续保持在历史低位。斯托瓦尔说:“市场现在密切关注欧债危机的最新进展,但谁也无法预测将会发生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