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尼日利亚筹建核电站 成为非洲第二个“核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20日报道,曾有至少10个非洲国家雄心勃勃地想要成为非洲新的核大国,直到日本爆发核危机,他们才将核能计划束之高阁。然而现在非洲的核能竞赛似乎又重新启动,非洲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日前宣布将建造核电站,成为非洲大陆上继南非之后的第二个“核国家”。 

  日本福岛核危机爆发后,尼日利亚曾一度放弃建造核电站的计划。然而上周,尼日利亚总统古德拉克·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公开要求该国原子能委员会,重新开启让尼日利亚成为非洲第二个“核国家”的计划。尼日利亚原子能委员会物理学家伊莫赫·奥比(Imoh Obioh)说:“我们的计划主要是将尼日利亚的电力来源从化石燃料扩展到可再生能源和核能。这是为了确保尼日利亚的能源安全。” 

  事实上,建造核电站并非扩展电力来源唯一的选择,更加环保和安全的电站,特别是太阳能发电站已经吸引了许多非洲国家的关注。非洲的太阳能、风能以及水力发电资源都非常丰富。 

  美国国际贸易和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伊格尔·克里普诺夫(Igor Khripunov)说:“对于尼日利亚来说,并没有建造核电站发电迫切需要,他们这一决定的背后存在其它原因,我认为可能是为了提高国际声望。”(沈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