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西二线香港支线项目获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9月15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简称“西二线”)香港支线项目获重要进展,项目输气枢纽站和码头用海通过国家海洋局预审。

  至此,除了节能评估和码头通航安全影响论证外,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承担的西二线香港支线核准所要的前期附件均已进入国家批准程序。

  西二线香港支线项目的前身为中国石油深圳LNG项目外输管道工程。2010年年底,由于LNG项目站地址选择要进一步论证,国家能源局同意深圳LNG外输管道工程更名为“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2011年1月,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正式将香港支线项目由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划转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今年3月,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成立香港支线工程建设项目部,正式开展香港支线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

  面对“急、难、特”的严峻形势,香港支线工程建设项目部肩负“核准附件多,工作范围广;海管穿越三大航道,国内暂无同类先例;筹建合资公司”三大任务,迎难而上,扎实推进。由于项目涉及海域的特殊性,项目核准所要办理的核准附件多达25个,核准要件6个。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承担项目后,按照项目建设合规性要求,严密组织,科学安排,快速推进各项工作,不做重复性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办理了海底路由调查、工程建设用地文物保护、压覆矿产评价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16个附件。包括安全预评价(码头部分)、通航安全评估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等在内的10个附件完成了评审,并上报政府主管部门待批。土地预审已完成深圳市初审并上报国土资源部审批。

  8月11日,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的“西气东输二线香港支线管道工程项目申请报告核准评估会”在北京举办。会上,专家预计,此项目9月底达到核准条件,为工程明年按时投产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