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租房须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会议要求,公租房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单套建筑面积以40平方米为主,租金按照略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确定。(《新京报》9月20日)

  时下住房消费对于很多人来说,确是难承受之重。购房自不必说,租房也不容小视。以北京为例,据链家地产的报告,2011年上半年全市租金均价为3166元/月/套。在北京中关村一套43平方米的的一居室,月租金高达4500元。而老百姓收入是什么状况呢?很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两三千元是很普遍的情况,《2010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显示,广东全省毕业生平均月薪为1879元。百姓住房难可见一斑。

  如果公租房的定价只是略低于市场价,就和市场价相差不大。事实上,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住建委首次公布的公租房成本租金显示,有些项目成本租金不比周边市场价便宜多少,甚至还高出市场价。这对减轻居民的住房消费压力,起不到什么作用,结果,只可能是增加了房源。而就房源来说,市场上并不缺。时下,无论到哪个中介去租房,都不存在找不到房源的情况。房源充足,其实从中国炒房之盛也可推测出来。虽然中国炒房投机有多严重,一直存在争议,没有定论,但是限购导致住房交易量锐减的情况,已经作了说明。炒房族囤积的大量房源,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就只有出租,租房房源自然不少。

  如果公租房只起到增加房源的作用,那么对解决住房难就没什么意义。虽然从理论上说,增加住房供应,改变供需状况,可以降低交易价格,但现实很难说。被房价揪心了这么多年的中国老百姓,应该看清了,房价并不是供需矛盾那么简单。时下各地广泛实行的限价,把购房需求压到低点。但是,近日广州市房协副会长、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放言:“房价永远不会降,如果明年降了,我赔你。”这充分表明,中国的购房价是人为控制的,与供需调节已远离。事实上,中国房价时而一夜之间上涨数千,遇有力调控又下降数千上万,早就让人看出了问题──如果是供需调节,会有这么大的定价自由空间吗?

  公租房价格按略低于市场价定价,可能错置了二者的关系。从公租房承担的功能来看,公租房应该引导市场价,而不应跟在市场价的后面。而公租房要起到引导市场价的作用,必须要让公租房有足够的优势,把租户都吸引过来,给市场房以压力,逼其降价,从而使整个租房价格降低,以减轻居民租房负担。价格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如果说公租房和市场房价格差不多,就没有了优势,背离了住房保障的方向。(谢昱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