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商总局局长:中国已基本形成市场竞争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21日在此间表示,中国总体上已基本建立起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由市场供求决定资本、人力资源、土地、技术等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

  由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竞争机构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21日在北京举行。周伯华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逐步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了完整、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形成了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主体和多种形式的市场竞争方式,市场竞争秩序不断规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周伯华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完善市场主体制度,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引导行业自律,切实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为市场竞争机制有效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一方面,逐步放松了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和服务业领域的准入管制,社会资本进入的领域和范围日益扩大。另一方面,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自然资源安全领域加强了监管;在资源能源方面,严格能耗和污染排放标准的审批,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项目盲目发展。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建立健全企业服务承诺、质量保证、消费者索赔等制度,行业自律作用日益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

  他称,目前,中国市场竞争状况总体良好,并处于不断改善之中。今后,中国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坚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这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健全竞争机制及其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将来的市场竞争环境会更加优良,市场竞争状况会持续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