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得快的鸡并非“激素鸡”(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记者林志安)日前,我省一项鸡肉中激素的检测结果正式对外公布,由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出示的检测报告表明,所抽检的肉鸡产品中各项激素均未检出。检测的激素种类包括可能导致性早熟并可能具有增肥、致癌效果的雌激素类、孕激素类、合成类固醇类和玉米赤霉醇类等4大类。

  7月19日,由省消委会、省食品工业协会、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组织消费者首次对福州市场上的肉鸡进行取样,并送往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进行激素含量的检测,送检的肉鸡产品来自福州部分肯德基餐厅、超市及农贸市场等。

  针对不少消费者因为不理解肉鸡快速生长的原因,错误地将肉鸡长得快的原因归结为在饲料中添加了促进生长的激素,甚至凭空想象出使用激素培养出长着多个翅膀多条腿的怪鸡这一认知误区,今年5月31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肉鸡养殖与消费安全”论坛,并公布了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抽取的27个鸡肉样品中32种激素的检测结果。各项检测结果以科学数据证明鸡肉不含激素,社会上对肉鸡中含有激素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宏福表示,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发现在肉鸡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的情况,激素价格昂贵,添加技术复杂,而且添加使用激素在中国及世界上都是被 明令禁止的违法手段。这种做法既无利可图也不现实。

  为了进一步考证福建当地鸡肉产品的安全性,百胜餐饮(福州)有限公司肯德基品牌,联合福建圣农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访源头 探真相 树信心 促消费福建"肉鸡养殖与消费安全"活动”。

  9月14日,主办方邀请了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厦门市食安办、厦门市工商局、厦门市外商投资协会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包括省政协委员、主任医师等消费者代表,实地参观福建圣农肉鸡养殖基地,观看了肉鸡养殖的录像资料,听取了不同阶段肉鸡成长及饲料配置的介绍,参观了屠宰厂和饲料厂,对肉鸡从生长到面市的过程有了更科学全面的了解。

  针对目前网络流传的肯德基使用怪鸡的传闻,肯德基所属百胜餐饮中国事业部总裁朱宗毅表示,所谓长着多个翅膀多条腿的怪鸡完全是荒诞的无稽之谈,因为从科学技术上来讲,世界上还无人能真正做到,更谈不上大规模生产。从经济上来说,现有的肉鸡养殖技术的高效是所有其他方法都不能超越的。正是依靠这一技术的发展才造就了中国肉鸡产量在过往的15年中增长了8倍。

  作者:林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