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学者探索中国金融品牌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竞争压力不断激增的背景下,金融品牌如何适应转型的需求?在金融需求不断变化、细分中,金融业的品牌战略应该如何实施?在9月21日举办的“2011年中国金融品牌论坛”上,业内专家纵论转型中的金融品牌创新,共同探索新环境下的金融品牌创新之路。

  金融品牌的树立应该体现时代变化,是与会专家的共识。“当前,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历史时期,国内银行面临的经营环境、约束条件、社会需求发生急剧变化,纷纷致力于转变过度依赖存贷款、大企业、高成本、高利差、资本消耗快的传统经营模式,更加注重节约资本、关注中小企业、特别重视非利差收入。银行战略转型,品牌建设也需要随之转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金融企业怎样做好服务,如何树立起客户服务的品牌,答案只有一个,就是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客户需求。当中国经济社会开始更加注重民生时,就注定了人文追求是转型时期金融公司特别是保险企业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张维功说。

  与会专家认为,金融品牌建设应该重视个性化,走差异化道路,避免同质化倾向。

  据马蔚华介绍,目前招商银行针对富裕人群、白领、青年人等不同人群都制定了相应的服务。“招商银行将品牌的定位和客户的需求紧密结合,面向不同的客户群努力打造不同的个性化品牌形象。”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认为,品牌是一个企业的价值理念、商业模式和服务特征的一种外化体现。因此,企业品牌的树立,不能盲目照搬教科书,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行业的特性,在市场的拼搏过程中逐步找到定位,找到自己所长和自身特色。

  “品牌的建设除了要有清晰的市场定位,还要为客户提供名副其实的增值服务,只有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创造,品牌才能够永续持久。”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说。

  专家认为,在新媒体时代,品牌的传播要向立体化转型。“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金融品牌建设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新媒体传播快、互动式、低成本、个性化,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金融业要积极应对,主动融入。”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说。

  马蔚华表示,在信息爆炸、信息泛滥的新媒体时代,受众的注意力十分分散,单一依靠广告的传统品牌传播模式,效果大打折扣,必须向整合传播转型。“只有将广告、新闻、活动、互动、论坛等各种传播手段,横向跨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大众媒体与自有媒体,纵向贯穿受众从接触品牌、形成品牌偏好、激发品牌联想到最终树立品牌忠诚的全过程,品牌传播才能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专家一致认为,品牌的打造是一个长时间的积累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企业经营管理者要有一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思维,不能急功近利,通过一代代的努力打造我国金融业的世界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