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工新材料四季度投资策略:聚焦成长 关注估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材料“十二五”发展规划呼之欲出。新材料是近年来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内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领域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实施新材料重大工程项目,对高强轻型合金材料、高性能钢铁材料、功能膜材料、新型动力电池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等6类新材料进行重点支持。

  功能膜材料技术壁垒高,其难点主要在于配方、工艺与设备。基于成本压力,由于成本压力和TFT-LCD产能向我国转移,将推动背光膜组及配套的光学膜国产化,进而拉动光学PET膜的需求及国产化。我国太阳能背板的国产化仅为30%左右,与70%左右的组件产能还有很大的缺口,进口替代空间很大,背板的国产化进程加快将拉动了太阳能聚酯薄膜的需求。电动汽车市场启动将带来锂电池隔膜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我国锂电池隔膜以进口为主,金辉高科已经实现了锂电池隔膜的大批量生产实现了进口替代。

  锂电池材料:锂电未来,技术先行。新能源汽车带动锂电材料需求数十倍以上增长。目前锂电池材料中正极材料毛利率超过30%,负极材料超过20%,电解液达到40%左右,隔膜超过70%,六氟磷酸锂电解质材料为70%左右。目前锂电池材料行业瓶颈较高,国内目前正极、负极处于供需平衡状态,电解液、隔膜为技术含量最高的环节,产品供不应求。

  碳纤维技术门槛高,国内企业或将取得突破。碳纤维,继石器和钢铁等金属后,被国际上称之为“第三代材料”,因为用碳纤维制成的复合材料具有极高的强度,且超轻、耐高温高压,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及国防领域等。由于技术门槛很高我国碳纤维生产发展缓慢,但消费量却与日俱增,市场需求旺盛,能获得技术突破的企业投资价值显著。

  按照幸运的行业,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合理的估值等三个选股标准,我们看好功能膜领域的龙头企业东材科技(601208)、南洋科技(002389)、佛塑科技(000973);动力电池材料行业的佛山照明(000541)、多氟多(002407);碳纤维领域取得一定突破的改性塑料龙头金发科技(60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