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问中国经济:是否进入高通胀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9月,由雷曼兄弟破产掀起的蝴蝶效应最终波及万里之外的中国。如果说,当时我们要问的是中国怎么保出口、怎么保GDP的话,那么在3年后的今天,面对欧美债务危机的来袭,我们要问的更多:物价是否将持续高企、地方债务是否安全、中国概念股为何遭遇寒流、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后的增长动力何在、经济“硬着陆”风险有多大、中国是否能担任世界经济救世主……正是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推出系列评论“六问中国经济”。

  一问:中国是否进入“高通胀”时代?

  最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再次引发了中国是否进入“高通胀”时代的议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撰文指出,目前中国进入了结构性通胀,并非全面通胀;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策有助于稳定物价,但未来仍有继续调控的空间。

  二问: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仍保持强劲动力?

  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巴曙松撰文指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仍存在不少增长点,下一步应该更加注重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以及再平衡的过程中,立足内需来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

  三问:地方政府负债率水平是否仍在安全区?

  欧美债务违约风险再次引发对中国地方政府负债风险度的关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撰文指出,审计结果证明地方债仍处于安全区。同时,地方融资的阳光度应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机制和管理手段也应进一步创新,从而确保把地方融资规模控制在安全区间内。

  四问:中国概念股为何在华尔街遭遇"寒流"?

  在华尔街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概念股近期负面消息不断。美国《侨报》资深记者刘蔚宇撰文指出,中国概念股遭遇寒流有自身的原因,也有被机构做空的因素。未来中国公司想在华尔街重现风光,需面对更严厉的监管和更精明的投资者的考验,练好内功很重要。

  五问: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这是当前市场上时不时会流露出的一丝忧虑。交通银行(4.66,0.08,1.75%)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撰文指出,当前经济增速缓步回落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内生增长动力强劲决定了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六问:中国是否有能力担任世界经济的"救世主"?

  最近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再次引发了中国是否进入“高通胀”时代的议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建军撰文指出,目前中国进入了结构性通胀,并非全面通胀;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策有助于稳定物价,但未来仍有继续调控的空间。

  结束语:中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最大引擎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撰文指出,21世纪的中国是世界舞台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强国,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最大引擎、最大发展援助贡献国和世界大变革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