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务实创新办好欧亚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国务院批准,2011欧亚经济论坛将于今年9月22日至24日在陕西西安举办。务实创新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平台,不仅是履行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更是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西安将把服务国家战略与促进地方发展紧密结合,举全市之力办好2011欧亚经济论坛,积极推进论坛实体建设和务实发展,为建成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注入强劲的动力。

  前三届欧亚经济论坛的成功实践,为办好2011欧亚经济论坛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机制,欧亚经济论坛自2005年创办以来,围绕能源开发、丝绸之路旅游、开发性金融、教育、文化、贸易便利化等区域合作优先领域开展对话交流,成功实践了双边和多边相结合、政府和企业相补充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论坛“依托上合组织、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地方发展”的定位和宗旨进一步明晰。2011欧亚经济论坛以“创新欧亚合作,共享转型机遇”为主题,旨在探讨进一步创新区域合作、加快经济转型的措施和途径。论坛设开幕式暨全体大会,金融、能源、文化、教育、遗产保护与旅游发展分会,以及2011欧亚生态安全会议、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成就展、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使节西安行、欧亚国家低碳城市与可持续发展高峰会议等20个系列主题活动。包括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欧亚各国政要、部长级官员、地方领导人、国际组织代表、大型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约900人将应邀出席论坛。本届论坛是在“十二五”开局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背景下举办的,恰逢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年”和我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办好本届论坛,对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峰会精神,进一步提升论坛区域经济合作平台功能,深化我国西部地区与欧亚各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为2011欧亚经济论坛实现突破创新提供了坚强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欧亚经济论坛,201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促进东西部地区互动合作和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从国家层面明确了欧亚经济论坛作为西部大开发重要平台的定位。今年6月15日,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峰会讲话时强调指出,努力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更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进一步明确了欧亚经济论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地位,为论坛未来建设和发展确立了新的坐标。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也将本届论坛作为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举措和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周年的里程碑事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给予大力支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1欧亚经济论坛筹备工作较往届论坛有了较大突破和创新,论坛“高端、特色、务实”的特征更加凸显。在组织架构方面,国家部委、国际组织深度参与。本届论坛主办单位由上届的11家增加至13家,协办单位由1家增加至3家;文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文物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欧亚经济共同体等7家单位还同意作为论坛固定主办方;大多数主办单位也都牵头组织论坛具体活动,论坛常态化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为机制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办会模式方面,形成中央、省市联办机制。本届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由国家相关部委、有关国际组织与陕西省共同主办,西安市承办。平行分会由国家职能部委领衔,省市相关企业和机构参与协办,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提升论坛影响力方面,首次发布权威性科研报告。论坛期间,欧亚经济论坛将与国内有关知名智库联合发布《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1)》和《中国企业欧亚国家投资报告(2009—2011)》,对上海合作组织总体发展情况和欧亚各国投资状况进行权威发布,标志着论坛在引领区域合作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在运营模式方面,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协调各分会在内容设计、嘉宾邀请、会务组织等方面为市场运作提供一定的空间;与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等市场运作较成熟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论坛商业资源。

  西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日益增强的城市综合实力,为2011欧亚经济论坛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支点和西部大开发的门户,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西安紧紧抓住新世纪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分析西安的现实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阶段性特征,确立了把西安建设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提出了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的根本任务,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产业支撑、板块率先战略,形成了以“五大主导产业”的发展重点和“五区一港两基地”的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价值充分兑现,城市魅力日益增强。2009年以来,西安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广阔的发展空间、巨大的市场潜力、雄厚的技术人才实力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决定了西安有条件也有优势成为中国与欧亚各国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在区域经济合作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担当重要角色。我们将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宣传推介西安城市发展亮点、主导产业优势和重大合作项目,为能源、金融、旅游等地方优势特色经济开拓国际市场空间,着力将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为欧亚经济论坛实体建设和务实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当前,西安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将充分发挥西安作为欧亚合作和文明往来重要交汇地的特殊历史地位,延续和传承中国与欧亚各国往来的历史传统,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和经济外向度。同时,通过举办欧亚经济论坛,将吸引更多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落户西安,吸纳更多国际友人常驻、催生更多国际交流活动开展,进一步丰富西安国际化元素和内容。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峰会上的讲话精神,抢抓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相关合作机制进一步扩充和健全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论坛实体建设和务实发展,大力引进建设欧亚各国领事馆、能源俱乐部、上合组织产品交易中心、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大学等项目。同时,加强能源、金融领域以及非资源领域和民生领域的对话合作,争取上合组织框架内我国所倡议的能源、金融、粮食安全等多边合作机制与派生项目落户西安,加快规划建设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着力把欧亚经济论坛打造成欧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

  办好欧亚经济论坛,既是政治责任,也是西安机遇。我们将继续秉承平等、开放、合作、互利的方针,紧密结合欧亚区域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牢牢把握欧亚地区未来发展方向,以世界眼光促进交流合作,以创新理念吸纳融合,赋予欧亚经济论坛优势特色和品牌内涵,不断提升论坛质量和务实效果,使论坛为推进欧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欧亚地区繁荣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