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暴涨原因颇蹊跷 是否反转暂难确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萎靡了多日的A股,昨日终于迎来爆发式上涨。虽然欧债危机仍然悬而未决,但连续调整积累的超跌力量终于如火山式爆发,两市出现了久违的量价齐升的喜人场面,上证综指收报2512.96点,大涨2.66%,创下今年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报10991.85点,上涨2.93%。沪市成交881.9亿元,深市成交716.8亿元,较前日放大近八成。

  水泥板块反弹最猛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稍作下探后开始稳步回升,多头力量再度聚集,市场出现难得的“二”和“八”齐头并进的走势,股指快速崛起,并顺利回补了“9·19”缺口,但在10日线附近再度出现一定的犹豫,临近中午收盘时,“两桶油”为首的权重股再次发力带领股指飙升,沪指终于放量征服了压制了半个月之久的10日线,并一举站上2500点整数关口;午后,承接早盘的强劲势头,股指试图继续攻城掠地,但受短线获利盘和上方7月18日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也是前期小M头颈线位置的两面夹击,整体呈现高位振荡走势,并保持至收市。

  股指强劲反弹带动两市个股普涨,50个证监会行业板块全部收红,水泥、煤炭、机械制造、建材、汽车、汽配、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靠前,且均为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银行、化肥农药、石油燃气、酿酒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弱。其中前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水泥板块上涨4.48%,位居涨幅榜的首位,三巨头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的涨幅均超过6%。煤炭板块紧随其后,上涨4.41%,平煤股份涨停,平庄能源上涨7.54%。下半年表现神勇的酿酒板块最近显然出现了滞涨,在昨日“群魔乱舞”的情况下,板块上涨2.39%,位居后列,涨幅状元竟被一只戴帽股ST皇台夺得。

  昨日两市有23只个股涨停,权重指标股全线反弹。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兖州煤业大涨6.24%,上海汽车涨幅也超过了5%。不得不提的还有农行,盘中惊现高达1000万股的超级大买单,一分钟内买入近2000万股,有老股民认为这是托市的信号。

  暴涨原因值得深思

  对于大盘昨日的突然发力上涨,很多市场人士均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不管从外围市场还是消息面来看,均未出现重大的利好消息,股指的大幅上涨颇为蹊跷。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从近来的市场走势来看,股指近期出现反弹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尽管本周跌破了2437点的前期低点,但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成交量也未出现放大,这就意味着市场短期做空动能的衰竭,出现反弹很正常,但周三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上涨就有点出乎意料了。从市场消息来看,也就是核电板块因为安全检查结束有些利好,但这显然不足以拉动股指如此大幅反弹,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受中国水电招股、季末考核及假日临近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央行则为了纾困流动性,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度回到地量水平,同时连续第三次使用7天正回购操作平滑资金到下周,这些措施局部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状况。资金面的缓解对A股市场来说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下周中国水电将要发行,近期的市场成交情况显然难以有效支撑如此大盘新股的IPO,因此活跃市场帮助发行也就成为当务之急,预计市场的大涨可能和即将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关。

  不过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则认为,上涨和所谓的利好政策关联不大。他认为,从股指再创新低却少有恐慌性抛盘出现可以看出,机构此前的仓位调整已经到位,在目前点位继续减仓的愿望不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仓位整体并不高,这使得大家目前想的并不是杀跌,而是逢低买入。而从盘面来看,银行、煤炭等估值较低的权重板块盘中均出现大手笔的买盘,这应该是主力机构主动加仓的表现。在大家轮番抢筹之下,股指才会出现这么大的涨幅。

  是否反转还难确定

  对于昨日指数的大幅反弹,中证投资的分析师张索清表示,虽然市场呈现放量齐涨的局面,但这种强势持续性依旧堪忧,对本轮上涨暂时只能以阶段性反弹对待,原因主要是支撑市场中长期走好的因素仍不明朗。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针对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前期央行进行一定的短期平移,这只是公开市场正常的平移操作,并未采取逆回购等非常规手段,不能将此理解为政策松动和管理层出手护盘的信号。

  昨日的反弹是否能定义底部已经真正确定了呢?华讯咨询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最起码量能要持续放出,比如在本周后两个交易日沪市放大至1000亿元水平。而从热点来看,前几个交易日活跃的军工板块如能快速接力,则将更为有效,毕竟核电和高铁这两个不再受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是难以得到中线资金认可的,目前也只能定义为超跌反弹。从流动性来看,后期还有很多个股将要IPO,市场资金面在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大幅释放,只有等待货币政策面的宽松,方可言及乐观一些。操作上,沪指2500点的整固很关键,一旦确定站稳,则报复性反弹延续,不然这个阶段性底部还将反复多日,而下周,或许才是最佳进场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