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首次发展问题峰会今举行 中方表态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9月22日讯(记者 马艺文)G20首次发展问题部长级会议将于今日在华盛顿召开。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希望能借助中国雄厚的资金摆脱困境,在日前结束的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亦表达了中国要对欧债危机施以援手的态度,但何时以何种方式援助尚不明确。因此,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表态必将受到全球关注,同时,全球如何应对危机也将成为重要内容。

  欧债危机升级 全球金融风险再现

  IMF20日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均为4.0%,比6月份预测分别降低0.3个和0.5个百分点,显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挑战。

  目前,欧债危机已成为威胁全球经济稳定的重大隐患,欧元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明显感到压力,市场预期的恶化随时有可能将欧债危机转化成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所副所长丁一凡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则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再次衰退。“因为各个国家间互相持股、互相投资的程度非常高。如果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会影响到法国,因为法国手里有不少希腊的国债;法国出事了会影响到其它的国家;欧洲的经济衰退会影响到美国,再传导到其他国家,出现连锁反应,使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甚至一些业内人士警示,如果这些事情发生的话,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损害会远大于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风波。

  另据道琼斯通讯社消息称,欧盟将在此次峰会上继续敦促中国扩大内需,美日削减赤字,以平衡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援助需审慎 坚持利益最大化

  近几周来,一直有消息称金砖国家可以利用其庞大的储备来支持欧洲。但据法新社消息,世行行长佐利克近日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不要指望中国、巴西等资金充裕的新兴国家来援救欧元区,欧洲领导人必须就欧盟的发展方向作出根本性决定。佐利克称,发展中国家在应对衰退方面的财政政策操作空间与2008年相比已经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在《中国日报》发表文章称,帮助欧洲就是帮中国自己,救助欧洲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摆脱“美元和美债陷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对救助方法提出了更多建议,他在为人民网的撰文中表示,如果直接救助欧洲,则可能面临欧洲外围国家债务重组带来的损失,因此救助方式应寻求利益的最大化,“如在准确判断、等待债务风险彻底暴露的关键时期,讨价还价,获取所需的技术和资源等。又如,可推动IMF增资扩股,一方面通过IMF间接救助,另一方面增加我国在IMF中的影响力。也可考虑借助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进行救助,并寻求可能的利益。”

  美评级机构落井下石 美元或受益

  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引爆希腊债务危机,并由此拉开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序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欧债危机失控,美国经济很可能被拖入二次衰退,实际上欧债危机的前景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谭小芬在人民网发表文章称,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大大削弱了欧元对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挑战,美国和美元成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最大受益者。“每当美元对欧元汇率达到历史低点后,美国评级机构都会不失时机地下调欧洲有关国家的信用评级,转移金融市场上投资者的注意力,从而起到打击欧元的目的,维持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