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入国际反避税组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中国已正式加入国际联合反避税信息中心(JITSIC),并已向该组织伦敦办公室派驻代表,全面参与各项工作。国税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已于2010年12月20日正式加入该组织,自金融危机以来,有相当部分跨国公司在利用国内法律漏洞避税,加入该组织意在共享国际信息,防止税收流失。

  国税总局方面表示,我国利用国际反避税信息中心平台,可以与多国共同研究分析各类避税模式和动向,交换涉税信息,提高跨境交易透明度,追踪调查纳税人的逃避税行为,共同识别和打击恶意税收筹划。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进入该组织目的之一就在打击跨国公司避税。

  “避税是跨国企业的本能反应,”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中秀指出,由于我国与很多国家签订了《互不重复征税协议》,有些跨国企业会利用国与国之间税收信息不畅通,制作假征税证明,我国收到假证明,就会实行税收免征。“加入国际反避税信息中心,无疑可以堵住此类漏洞。”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外资企业本来就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占优,税负的不平等,容易令内资企业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据悉,国际反避税信息中心成立于2004年,目前共有7个成员国,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美国、韩国和中国,以及2个观察员国法国和德国。

  ■ 专家分析

  税负偏重导致避税泛滥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亏损外资企业中约2/3是通过减收增支、转移商品定价、虚报成本等假报亏损来避税,造成我国损失税款达300亿。有专家指出,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方面的税收没有计算在内,所以实际偷逃税要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不仅境外企业如此避税,国内企业亦如此。

  此前有业内人士称,中国在反避税方面采取的是相对温和的态度,而缺少“铁腕”政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中秀认为三个因素酿成了避税泛滥的现状:第一,与国内民众所承担的税负水平过高密不可分,高税负会倒逼企业集体避税;第二,税收灰色地带太多,国内当前对“避税”缺乏惩罚措施,且避税行为处于合法和违法之间,企业自然认定,不违法即可做;第三,行业税收水平差异过大,太多行业有税收优惠政策,这种税收高低不一,必然会产生避税机会。“这三种因素叠加,中国成为企业避税的天堂!”但他也指出,中国企业在境外经营也应该有避税意识。

  ■ 他山之石

  美国重罚企业避税

  从国际上看,跨国公司的避税问题并非中国独有,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难题。总体来讲,经济开放程度越高的国家越重视反避税工作。美国是最早实行反避税的国家。美国规定,企业避税(所得税)净额达500万美元以上的,除如数追缴外,还将处以20%-40%的罚款。不仅如此,在11万联邦税务人员中,数百人专门从事反避税工作。

  同时,美国还拥有一支精干的税务警察队伍,把避税当成偷税一样来严厉打击。韩国也将加强管理国外资本避税行为,推进税法改革。为了防止国外资本在国内获得巨额利润的同时,利用租税协议(避免双重征税协议)避税,韩国政府决定积极推进租税协议的修改工作。(记者 冯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