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房炒成房东 超四成业主只租不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泡沫下炒房的业主正在承受着其带来的后果,炒房炒成房东的案例比比皆是。

  陈先生去年底在价位最高时在通州的梨园附近以1.8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住宅,自今年开始本想套现的陈先生发现了市场已经是有价无市,即使割肉出让也乏人问津,特别是最近开发商集体下调了新房的价格,手中的房子即使以1.6万元/平方米的价格挂牌依然无人过问。这让陈先生动了出租的念头。

  记者了解到,自9月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再度下降,在宏观调控影响下,全市很多楼盘持续无成交。而8月北京CPI创历史新高,随着生活成本的加大,业主出租意愿不断加大。链家地产就全市楼盘的监测发现,目前市场四成楼盘只租不售,并在租赁市场占据六成的成交量。不仅因为业主的出租意愿大,同时这些楼盘也因为具备明显的优势性而抢手,业主的出租难度也相对要小。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就全市5300个楼盘的监测情况统计,今年1-9月以来,全市共有2143个租赁成交楼盘在今年以来无买卖成交,占楼盘总数的40.4%。同时,庞大体量的只租不售楼盘目前在租赁市场已经占到57%主体地位,也就是说这些楼盘每年至少可输送60万户租赁需求。

  “很多楼盘买卖绝迹出租兴旺有很多客观条件,例如,该楼盘为次新房,房产证还未下发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因此只能自住或出租;或者交易市场冷淡而租赁火爆,部分本游离在可租可售边缘的业主,顺势选择出租。但是绝大多数楼盘变成只租不售,有其极深的历史渊源和内在原因。”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共有350个只租不售楼盘位于全市9个热点租赁商圈中,占区域内所有租赁楼盘的42.6%。余下的1791个楼盘都稀释在全市133个非热点商圈中,在相对冷清的租赁商圈中,只租不售楼盘占区域租赁楼盘的比例降至34.4%。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热点商圈的租赁需求旺盛,租金也比较容易上涨,今年以来热点商圈租金涨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因此更能够带动业主的出租意愿。同时随着生活成本的不断加大,业主的出租意愿也在不断增加。

  张月认为,从不同租赁区域的楼盘特性上看,这些只租不售的楼盘,不仅仅因为业主的出租意愿高,同时也具备了各种优势而比较抢手。有些楼盘热点户型相对较多,交通便利,有些楼盘虽然房龄较老,但周边设施相对完善。这些房源都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租赁群体的需求,出租的难度也相对要小。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全市只租不售的楼盘,租金议价空间要比全市平均水平缩小3%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宏观调控的市场形势下,这些楼盘业主的出售意愿也很难提升。如果这些房源进入到买卖市场上,也很可能会面临两种情况,一种成交价格低于业主预期,一种是业主高价挂牌,但很难出售。(记者 赖大臣/文 暴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