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协会就润滑油事件发声明 斥报料人不负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机、果汁机等国产小家电行业被爆出以工业润滑油替代食品级润滑油的“潜规则”,一时间大众谈“油”色变,不过事件正在朝企业有利的方向发展。

  昨日,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该协会首次对这一事件发布了官方声明,对报料人黄泰元指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反驳,并怒斥报料人在“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就做出“患上癌症等极端性结论”,“非常不负责任”。报料人黄泰元则继续保持缄默。

  豆浆机标准缺失之争

  家电协会指出,家用豆浆机上市要符合3C安全认证和其他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豆浆机产品只要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做好电机密封技术防护,润滑油就不会泄漏,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黄泰元此前报料称,市售的豆浆机、果汁机所使用的都是工业用润滑油,而外销的使用食品级润滑油。工业用润滑油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泄漏就可能对安全构成威胁。“令人震惊的是,目前在国内没人监管”。

  家电协会对此回应,爆料人指出的我国相关法规标准缺失的问题其实根本不存在。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明确规定:“器具的结构应防止润滑油污染食品容器。”这一条也是豆浆机产品3C认证必检的项目。家电协会还否认企业采用内外有别的政策。

  黄泰元则保持缄默,对于本报记者的采访一律未作回应。在其最新个人微博上,黄泰元提及“有时候,我们必须战斗,即使我们害怕;有时候,我们必须沉默,即使我们受到屈辱”,似有所指。

  有消息人士则向本报记者透露,质检部门将介入这一事件的调查,这一说法未得到质检部门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事件已对豆浆机产品销售产生了负面影响,龙头企业九阳市值蒸发10多亿元。

  背后利益链猜想

  一些业内人士还指出,不仅爆料人黄泰元身份存在伪造的可能,背后还可能有润滑油企业的“阴谋”。在这一事件中频频报料的“福斯润滑油员工”就有可能是“蓄意”报料。公开资料显示,福斯公司近期正在推广其食品级润滑油产品。

  不过,行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食品安全大于天,即使报料人暗藏私心,相关部门也应该积极介入调查,不能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