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西回应在华违法裁员指责 称完全按法定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诺基亚(微博)中国塞班部门裁员170人被指程序违法后,昨天,又有员工披露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中国区裁员240人,并且未提前三十天通知,在程序上违反劳动合同法。对此,诺西方面称,公司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报备程序和手续完备。

  裁员未提前三十天通知

  今年4月29日,诺西宣布以9.75亿美元的现金完成对摩托罗拉(微博)解决方案公司网络资产的收购,并接收了约6900名摩托罗拉雇员转入,中国区涉及员工约2300名。

  今年8月份,诺西新闻发言人确认,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人,主要对象来自于摩托罗拉收购资产中的人员。诺西方面也向记者称,大中华区将裁减240个岗位,涉及生产制造、服务、销售及职能部门。

  据被裁员工介绍,8月19日,被裁人员被叫到会议室口头宣布了此事。8月22日,诺西发出《双方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被裁员工指出,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规定,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用人单位须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并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

  诺西方面表示,诺西的裁员过程是完全按照中国法律规定的程序去执行的,并且裁员前已告知全公司员工,并不是只告知了这些被裁员工。

  北京方元律师事务所娄一林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任何形式的裁员都必须提前一个月向员工告知。据悉,被裁员工在与诺西签订离职协议书后,将能拿到“N+2”的工资赔偿(N指在该公司工作的年份,2指提前一个月的待通知金和一个月的补偿金)。

  企业年金的发放成矛盾症结

  除了质疑裁员程序违法,被裁员工的不满还在于公司在企业年金上没有给出妥善的解决办法。被裁员工表示,迄今为止,在企业年金的处理上,诺西并没有给出任何说法。员工担心,与诺西签订解除合同协议后,企业年金最终也无法获取。

  对于企业年金问题,诺西只是强调,不管是企业年金还是离职补偿金的发放,诺西都是遵照中国的法律规定来执行的。

  娄一林律师表示,企业年金一般都以奖金的形式发放,若无明确写在劳动合同中,单位可以支付也可以不支付。从已签协议条文看,要解决此问题,被裁员工只有走法律程序,让法院去最后裁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