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电力被指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7日,《大众证券报》刊发了《长江电力120亿收购地下电站》一文,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日前,湖北投资者张先生给本报发来邮件,举报长江电力(600900)沦为大股东提款机,此次收购地下电站就是利用强权掠夺上市公司财富。

  收购价格“出尔反尔”

  根据方案,长江电力对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地下电站将分两批进行收购,本次主要收购2011年投产的3台机组及已经完建的公用设施和专用设备,评估价值为76.4亿元;对于第二批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预估,地下电站最终收购价格预计为120亿元。记着查阅资料发现,第一批地下电站账面价值为41.3亿元,采用成本法和收益法进行评估,评估值分别为76.4亿元和75.2亿元,增值率为84.99%和82.3%,最终因“收益法受诸多不确定因素限制”而选择了评估值较高的成本法。

  “三峡集团出尔反尔,单方面改动收购价格。”张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收购地下电站,既然公司表示属于2009年重大资产重组的一部分,为何不以当时确定的价格来购买呢?”2009年,长江电力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收购三峡集团旗下18台主体发电机组,同时承诺收购地下电站,并在之后明确表示地下电站投资总额约为91亿元。

  “如果当时说是120亿元,审议能否过关就难说了。一切都是为大股东着想,溢价29亿元不说,甚至评估值都挑对大股东有利的成本法。”张先生说。

  天价的微利资产

  “120亿天价收购地下电站,说好看点属于微利资产,其实就是一块鸡肋。”张先生表示。同时,他从长江电力历年发电的来水数据分析认为,来水量并不支持6台地下电站同时运行。

  地下电站主要是利用汛期弃水发电,只有在汛期入库流量高于主厂房机组满发所需流量时才进行发电。长江电力表示,地下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设计发电量为35.11亿KWh,每年实现净利润为96万元。“长江电力历年数据显示,难以保证6台地下电站同时运行,否则只能关闭部分主体发电机组,用正常来水来满足。所以每年96万元的净利润是理论上的最高估价,难以实现。”张先生在邮件中写道。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电力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地下电站短期内对公司净利润和每股盈利增厚较少,但随着水文预报水平不断提高和水库调度方式不断优化,地下电站电量有一定提升潜力。”对此,一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员表示:“目前由于长江中上游水利建设的不断发展,调节能力不断提高,每年汛期在10-20天左右。所谓‘优化水库调度方式’,就是在主体发电机组与地下发电机组中寻求一个平衡点。”

  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再次致电长江电力,但电话无人接听。对此,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