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宽松政策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步入 “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最艰困时期”、二次衰退可能性一点也不能排除的关键时刻,一向优越感强烈的西方工业化国家似乎再度集体无策。大洋彼岸的英国,两个月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还在为英国何时加息争辩,可随着欧债危机持续以及英国经济数据低迷,二次定量宽松(QE2)在9月初再次被提上日程。有分析认为,英国央行的方案可能是10月推出2000亿英镑的定量宽松政策。与此同时,9月20日,美联储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或变相地继续量化宽松,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此前,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韩国已经纷纷宣布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显然,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在押宝宽松货币政策以实现经济复苏。

  以美国而言,不论是美联储还是美国政府,当前经济复苏不理想以及就业情况持续糟糕,都逼得奥巴马做出新一轮的宽松刺激。曾在金融危机中与美国监管机构有过合作的美盛资产管理董事长兼CEO马克·费汀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表示会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

  应该看到,奥巴马政府上台两年以来一直试图修复经济基本面,但是,到目前为止,除不断出台诸如量化宽松政策之类的经济政策之外,并未其他良策,美国经济仍未见起色。最新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零增长,远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向下修正为同比增加1.0%;今年8月纽约股市创下了10年来的最差走势,下跌4.4%。其实,疾病缠身的美国既是世界经济失衡的主要推手,又在相当大程度上承担着世界经济的维稳重任。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挽回美国政府的颜面和市场信心,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公布了总额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其内容包括将工人和小企业业主所需支付的工资税削减一半、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支出、向地方政府提供补助金以避免其裁减教师人数等。同时,他还在近日表示,要通过征收“巴菲特”税来解决目前政府财政的压力,并且配套对穷人减税这两项财税措施来解决目前就业与消费不理想的情况。但是,以目前美国的现状而言,奥巴马的这一方案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博弈手段,也就是说,根本上是为了其在明年的选举中胜出,而这个方案的可行性也不被人看好。不仅如此,美联储在随后放出信号,表示近期准备购买美国长期国债。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伯南克很有可能会继续他深谙的宽松政策理论。

  与美国摆脱目前就业压力相比,欧洲的经济形势可谓是战战兢兢,一方面政府债务危机持续不断地爆出来,让市场对政府信誉失去耐心,让欧元随时面临着破产的危机。另一方面经济复苏的缓慢以及物价的上涨让政府又不得不在紧缩与宽松之间走钢丝,这些都让欧元区经济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西方国家纷纷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中国而言,除非全球经济再次崩溃,否则中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相反,政策还将收紧,为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风险敞口买单。一言以蔽之,当前最要紧的任务就是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实体经济的压力,以应对国际市场动荡的冲击,因为目前全球各国复苏的关键都是实体经济,谁的实体经济做得好,谁就能挺过去,靠印钞票最终只能是泡沫破灭。(评论员 周子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