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计2020年我国收入分配格局会有较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

  记者:“提低控高”的阻力在哪?

  苏海南:“提低控高”(提高低收入者收入,调控高收入者收入)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已经作出明确部署。

  目前来看,“提低”的阻力主要是对于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提高到什么程度没有达成共识,而其难点在初次分配。特别是对于从业人员以中低收入劳动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由于其生产环境相对困难,利润微薄,提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难度比较大。另外,作为低收入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的农民,由于农业生产力水平低,收入增长比较慢,这也是“提低”的难点所在。

  相比之下,“控高”的阻力要大得多,这是因为当前对于什么是高收入、要否调控、如何调控高收入等等这些还没有达成共识,且一些已经明确的调控措施也由于利益关系执行不到位或未执行。对不合理、不公平的既得利益做减法无疑要比做加法困难得多。

  记者:那针对目前的阻力,“提低控高”应该从哪发力?

  苏海南:“提低”方面,主要包括继续合理提高低保标准并建立与物价联动机制,合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劳动者劳动报酬的维权力度,开拓农民增收的渠道等等。一方面保证低收入者生活得有尊严,能体面地劳动,另一方面也不要超过国家和企业的承受能力。

  “控高”方面,首先要进一步就“控高”的相关问题达成共识,明确调控不合理、不公平的高收入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次,要进一步梳理明确相关法规政策措施,特别是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和现实可行性;再次是要求各有关方面切实抓好贯彻执行,不要把好政策变成“摆设”。比如,进一步打破垄断,严格执行资源占用税、税后上缴制度,对高收入行业工资实行“双重控制”;又如对于非劳动收入过高者,要加大个税的征收力度,同时注意营造纳税义务和纳税光荣的氛围,等等。

  记者:“十二五”规划自公布以来,许多地方在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改善民生方面都有了一些举措,比如北京的“京十条”、江苏的“民生幸福工程”等等,从目前来看,这些举措有什么特点?

  苏海南:目前来看,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动作快捷,3月份“十二五”规划纲要公布,一些省区8月份就制定出台了调整分配关系的细化政策。二是重点突出,各省细化政策都集中在“提低”和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上。三是采取的方法现实可行,譬如北京的“京十条”将低保与物价挂钩,推行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等。四是从实际出发,解决的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记者:您对未来几年的收入分配格局有什么样的预期?

  苏海南:我预计我国的收入分配格局要到2020年及以后才会有比较大的转变。在未来的五年内首先要做的是抑制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力争收入差距不扩大,其中争取部分省市区内部缩小城乡、群体收入差距。(记者温源谢育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