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对杭州经济建设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十周年,在刚落幕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杭州代表团与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代表,就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影响力以及低碳增长之路、知识产权创新、衡量增长的新指标等问题进行探讨。随后在18日杭州成功主办夏季达沃斯分论坛——2011全球数字媒体广告大会,进一步给世界展现了杭州经济建设的成果。

  杭州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坚实的经济基础而闻名天下。在世纪之交,为迎接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快杭州城市现代化建设,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适应“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需要,杭州市政府秉承科学的发展观,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大力发展可持续性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节能经济,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根据统计数据,入世10年以来,杭州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显著提高。在上个“十一五”规划期间,杭州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60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9家,投资项目45个。2010年,杭州市合同外资与实际到资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8.5%和39.6%,在长三角城市中跃居第三位,列上海、苏州之后。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合同外资和实际到资分列第二、第四位。

  入世10年以来,杭州形成了两大支柱性的高新产业。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杭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就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已成为杭州重要的支柱产业。杭州的金融业在市政府的大力发展下,已经成为杭州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共有金融机构203家,占浙江省的60%以上,金融总量列全国城市第5位,本外币存款余额超万亿元,在长三角城市中仅次于上海,花旗、汇丰、东亚、渣打银行等已纷纷进驻杭州建立金融后台交付中心。

  入世10年以来,杭州还取得其他重大成果。杭州现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电子商务之都,在外包服务领域就被国家授予六个荣誉称号: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娱乐示范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城市、国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同时,连续五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名。

  中国入世的十年是成功的十年,也是杭州取得巨大成就的十年,但在“硬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如何提高自身在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规则制定等方面的软实力,如何更大程度的激发杭州经济的内生动力,提高外向型经济的内涵和质量,无疑将成为下一个10年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