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肯锡报告称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3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领先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今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由于石油及煤炭等传统能源供应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国正投入巨资加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未来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占全球能源需求的26%,并将继续引领全球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投资。其中,交通与运输、住宅及商业的能源需求将成为未来中国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麦肯锡历时一年,利用全球资源对2050年前全球能源格局进行了考察和预判。与以往类似研究相比,项目研究了25个最终使用行业和遍布21个地区的34种燃料,该报告着重对中国未来的表现进行了深度分析。

  中国是推动全球能源结构向可持续能源转型的主力军,早在两年前,中国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其投资额远远高于排名第二及第三的美国和英国。麦肯锡认为,中国未来20年还将引领全球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投资。

  据麦肯锡预计,今后20年,中国或将占到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23%。在此期间,中国将占到全球新增水力发电容量的32%、风力发电容量的26%和核能发电容量的47%。

  2010到2030年,中国平均每年将投入1300亿美元建造约110万兆瓦电力的新电厂,相当于目前全球最大电力生产国美国整个装机容量。在全球每年4900亿美元总投资中,中国占到27%。在新增发电能力中,将近一半即47万兆瓦的电力,为风力、水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相当于目前德国发电总量的3倍以上。

  麦肯锡上海分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也是麦肯锡中国能源咨询业务的领导人王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国内市场的巨大规模,中国企业拥有独特优势,他建议中国企业利用这一优势树立真正有竞争力的全球领先地位。

  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将面临很多挑战。王炬告诉本报记者,主要挑战是,能源将面临成本上行的压力以及价格波动,并且由于供需关系紧张,全球能源争夺将越演越烈。此外,为满足不断扩大的能源需求,全球投资将大幅攀升,他认为,能源效率亟待提升。

  对此,他建议中国企业优化能源需求和供应,参与全球交易,获取全球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及世界一流的项目实施能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改善能源效率。同时,建立全球领先能力,利用全球最前沿的技术,利用中国的规模优势,形成可持续能源技术方面真正的知识产权。

  王炬还建议中国企业建立以行动为导向的DNA,建立系统和流程,实现更为快速的反应速度,建立积极的大型项目管控能力,把握项目进度,同时有效管理风险和质量。

  麦肯锡此项研究还澄清了人们对全球能源格局的种种习惯性误解。例如,今后发达国家是推动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国家,而事实上,未来40年中,新兴国家将占到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90%。这之中,中国将占到30%,相当于203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的26%。中国在2050年前仍然“保持”煤炭消耗大户的地位,将占全球煤炭消耗总量的近一半。尽管中国致力于实现能源结构的多样化,但未来煤仍将占主导地位。(记者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