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农工建9月来存款劲减4千亿 或流向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22日电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其中,中行、农行存款大幅减少约1800亿元和14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储蓄搬家后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

  《中国证券报》在今天的报道中称,今年以来,只有4月和7月出现过存款负增长,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表示, 9月以后大银行存款大幅下降比较少见,资金的最终流向值得高度重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愈演愈烈的民间融资甚至高利贷市场,可能成为储蓄分流的主要领域。虽然几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但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2%,负利率明显,逐利性使资金自然会从银行体系中分流出来。

  银行人士透露,现在银行内部人有的都已经将存款从银行取出,交给比较放心的担保公司去放高利贷了。现在民间融资月息达2-3分,几乎是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的10倍以上。

  如此之高的民间利率,不仅诱惑了存款流出,更是让银行信贷资金也加入到高利贷行列中。

  一般而言,商业银行的对公贷款占比较高,但现在部分城商行的80%贷款来自零售贷款,原因是对公贷款审批严格,而个人贷款易于申请,不排除个人向银行借款后,通过中介直接发放高利贷。权威人士表示,目前将近有3万亿元银行信贷资金流入到民间借贷市场。

  此外,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基础货币规模的异常减少,也可能导致存款增长乏力,最终传导至M2随之大幅减少。外汇占款的增减,到期资金的多寡和财政存款均会导致基础货币的变动,进而对商业银行存款产生影响。(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