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抄底拿地 有内幕还是凭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6日,北京万科与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体以33.51亿元竞得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五期1518-632地块。

  9月18日,万科以12.7亿元底价竞得广州白云新城白云大道地块,楼面价1.35万元/平方米。

  短短一个月内,万科已在北京连夺4宗地块。另3宗分别为北京丰台郭公庄二期项目、北京房山区长阳高佃项目及北京大兴区旧宫3号地。

  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至今,万科已斥资70多亿元在合肥、西安、北京、太原、广州等地共取得了10个项目。

  一时间,各类猜想纷至沓来。有人怀疑:“万科可能是掌握了宏观调控尤其是限购令解禁时间的内幕消息,因为近期万科联合拿地的合作方多数是国企。”当然,这样的言论立刻招来了业内人士的全盘否定,“万科拿地是惯性而非内幕”。但究竟是什么样的“惯性”使得万科敢于在市场跌入低谷的2011年,仍然如此冒进?

  分析之后,或可将万科的这一做法总结为经验、资金和压力三大原因使然。

  首先是经验。业内人士不会忘记, 2008年,王石抛出拐点论,带头降价促销,且在拿地上也极为谨慎。不料2009年6月房市回暖,万科发现可售房源跟不上报复性上涨的房市,被迫从这一年的第三季度开始不断高价买进土地。之后的2010年,万科吸取了这一教训,成为土地市场上的绝对大户。事实也证明了,无论是北京万科重回京城房地产公司头把交椅,还是万科破纪录地打造出中国房企第一个千亿销售平台,都与这样的果断决策密不可分。相比之前,2011年的土地市场更加冷清,虽然万科在上半年拿地十分谨慎,但并非信心不足,而是等待真正的机会。当心仪的地块与联合体组成之后,上文中提到的爆发就成为了必然。

  其次是资金。作为国内第一个成功突破千亿销售大关的房地产企业,万科的资金链从来都没有真正绷紧过。即便是8月份万科业绩单月同比首次出现下滑,销售均价同比降低了三成,但依然没有让万科感受到与其他房企相等的资金压力。这一现象一方面来源于万科的战略决策,正如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所言,“万科超过10亿的项目一定要寻求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也是万科全国布局、多点开花、风险分散的早年决策的后期良好反馈。没有资金的压力,决策人必然将更多的心思放到企业未来的发展上,而土地作为房地产企业的第一生产资料,投入也就理所当然了,更何况是在这么优越的价格与地段面前。

  最后是压力。面对恒大[简介 最新动态]、富力[简介 最新动态]、保利等行业巨头的穷追猛打,万科想要保住领头羊的位置,不仅要只争朝夕,更需未雨绸缪。从半年报的数据中,万科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恒大的压力,正所谓棋胜一招,要想在这一轮的行业调整中继续成为市场风向标,占有目前甚至更多的市场份额,保证后期的供应自然是当务之急,否则2008年谨慎拿地却导致2009年无房可卖的历史就极有可能在2012年重演。

  由此,所谓“内幕”不过是一句玩笑,但调侃之后,万科战略的转变与持续推进确实应该引起行业的关注。抄底拿地,或将可能列入更多企业的日程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