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发行明确秋粮收购信贷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召开秋季粮油收购信贷工作座谈会,对如何做好秋季粮油收购信贷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粮油供求品种间不均衡,秋季粮油主要品种供求偏紧,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引发大宗农产品市场起伏不定,国内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位运行,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是宏观调控的主要调控目标。多种因素将使秋粮价格高位振荡,秋粮收购仍将以市场化收购为主。

  会议强调,秋粮收购要站在保护农民利益、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和促进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既要防控好信贷风险,更要防止个别地区、个别企业出现“打白条”现象。

  会议提出,要把支持秋粮收购的各环节信贷工作做实做细。要按照战略性客户布局定点工作要求,在9月底前完成收购资格认定工作,确保主产区每个县域内都有农发行开户企业收购,不出现空白点。获得贷款资格的企业要通过相关媒体向社会公告,及时通知企业提前办理贷款申请。及时核定各类粮食经营企业的秋粮收购贷款额度,对需要上报总行核准的准政策性贷款,省级分行分管行领导要提前进行现场核查并签署意见,在启动收购前,要在核定的收购贷款额度内,提前发放3至5天的收购铺底资金。

  会议明确了秋粮收购的信贷政策。一是保证政策性粮油收购资金需要。二是大力支持优质客户掌握粮源。三是积极支持购销贸易类企业委托收购。四是大力支持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合理使用贷款品种。

  同时要强化信贷管理,有效防控贷款风险。一是积极推动政策性收购的启动。二是严格贷款审批核准权限。三是有序放贷。做到“理性收购、把握节奏、分段放行、小额勤调”。四是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如自有资金、风险准备金和抵押担保等。五是严格封闭管理。要严守“十条底线”,认真落实“八个环节”、“五个关口”的各项操作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