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普换帅,或重新考虑分拆PC部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个月以来,人们纷纷猜测,惠普公司(下称“惠普”,HPQ.NY)分拆出来的PC部门将会卖给谁?然而,时至9月22日,事态又发生了转机。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彭博社得到两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惠普董事会计划召开一次会议,而会议的内容是考虑驱逐刚刚上任不到一年的CEO李艾科。接下来,惠普董事会可能会任命eBay前CEO惠特曼(Meg Whitman)为新CEO。

  惠特曼曾经在ebay担任CEO长达十年,她带领ebay成为了一家电子商务巨头,后来因她无力阻止营收的增长过缓,加上在于谷歌和雅虎三方竞购Skype的角逐中元气大伤,而无奈退出ebay。去年1月,竞选加州州长失败的惠特曼加入惠普。

  据彭博社的消息,惠特曼也可能仅临时出任惠普CEO,惠普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驱逐李艾科。自从李艾科去年11月出任CEO以来,惠普已经三次调降销售预期,李艾科主持的战略重点转移也导致股东质疑他的能力。

  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萨康纳吉(Toni Sacconagh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李艾科在惠普任职CEO期间,公司的股价跌了47%,这引起了股东对管理层的强烈不满。

  惠普对李艾科的“不待见”,熟悉惠普的分析师们纷纷表示不感到意外。著名分析机构麦肯锡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采访时候表示:“李艾科任职期间一直在引领惠普进行激进式的变革,主题就是分拆,收购,分拆再收购,这让惠普难以适应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困惑,这也是其任职期间惠普股价一再下跌的主要原因。解雇李艾科可能是件好事,鉴于惠普发展的历史,李艾科被放在CEO的位子上可能也只是权宜之计,目的是为前任CEO的管理失误顶罪。”

  著名科技博客网站AllThingsDigital旗下BoomTown专栏的作者卡拉·斯维什尔(Kara Swisher)也在当天撰文指出,惠普的一些董事认为,惠普出现了一系列管理失误,这是促使董事会考虑解雇李艾科的原因所在。

  信贷评级机构Gimme Credit分析师戴夫·诺佛瑟尔(Dave Novosel)接受外媒采访时候认为,虽然惠普CEO的换任可能短时间内挽救惠普下跌的股价,然而惠普真正的问题并没有出在CEO身上,而是出在在惠普的服务业务和PC业务内部,这个问题靠换CEO是解决不了的。

  美国投资公司Sterne Agee分析师肖·吴(Shaw Wu)表示:“梅格·惠特曼的确是个非常好的管理者,但惠普更需要拥有供应链和软件经验的人来管理。”

  上述两位消息人还透露,惠普对于PC业务未来的命运还没有做最后的结论,董事会成员中的一些人仍然认为将PC业务独立的计划,董事会需要进一步彻底研究。前天,惠普董事长雷恩(Ray Lane)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向客户和投资者提供更好的选择,PC业务将继续留在惠普。”雷恩强调,即使最后PC业务分拆成为事实的话,他也希望新公司名称里包含“HP”,为此,他在积极游说。

  雷恩的态度似乎暗示了惠普对于PC业务的分拆仍然持保留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