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中国大部分液晶面板企业不赚钱 发展需要过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中国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陆续投建,液晶产品供应量大幅上升,其市场价格必然会迎来一个低谷,这是正常现象。眼下,大部分做(液晶)的企业都不是很赚钱,但从生产线投建到产出效益有一个过程,中国平板产业发展也有一个过程。”南京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22日表示。

  22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全球平板显示标准、技术发展高峰论坛”。会间,中国首次担任IEC/TC100(国际电工委员会平板显示器件技术委员会)主席国,南京专家王保平任首任中方主席。这意味着,在世界平板产业标准制定上,中国参与度越来越高。

  全球近年来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较快,2010年该行业产值超过900亿美元。中国平板显示产业起步较晚、发展增速快,成为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研发、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尤其是近两年,中国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线投入生产,等离子也开始量产,OLED、激光显示等新兴显示技术发展迅猛。

  但同时有很多专家认为,去年至今,以液晶面板为代表的平板显示行业呈疲软态势,液晶面板供过于求,价格一再跌落,厂商利润率不断下降,平板显示行业已遇到发展瓶颈,走到一个“拐点”处。

  “中国未来3到5年内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仍将以液晶面板为主导,有人说液晶将取代OLED,这是见仁见智的看法。过去平板取代CRT,这是因为平板是真空的,而CRT的缺点很明显,大且笨重。但是,未来3到5年内液晶面板价格趋势,这很难预测。”王保平说。

  智能手机、触摸屏电脑的大规模应用,是否会成为平板显示产业的下一个增长点?是否会形成继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之后的第四轮市场应用浪潮?王保平认为,电子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未来趋势真的很难预测。“现在大家都在谈论智能电视,未来的智能电视会是什么样,也许能集成电脑、手机等功能,成为另一个智能终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