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趋向不破不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外围市场依然动荡不安。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早间(北京时间9月20日晚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第三次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1年美经济仅增长1.5%,下调幅度达1个百分点,跌幅为全球经济体中最高。投资者担心欧美市场的不稳定会对A股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此时A股市场如果要进行大级别的反弹需要自身资金推动的独立行情。当投资者已经将地量和阴跌视为一种常态的时候,今天盘面的表现却出现了较大的逆转,全天上涨接近3%,报收2512点,沪市单边成交量有效的放大到881亿。前两个交易大盘屡创新低直至昨天的低点2426点,这也正如笔者在前期文章中所说的不破不立,但是判别今天的反弹究竟能够有多大的高度,要从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是反弹的成因,笔者认为是对于即将要发行的巨型IPO和新三板推出的一个铺垫工作。年内最大IPO项目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深圳开始首场路演。与会人数超过100人。由联席保荐人(主承销商)之一中信建投证券提供的新股定价报告显示,中国水电合理价值区间为5.39~6.41元,对应今年0.4元EPS,在13.5~16倍PE之间。中国水电昨日网下申购,预计募集资金170亿元左右。而在今天,市场顽强反弹,在走势疲弱、信心不足的A股市场,犹如一剂强行针,这就使人联想到2010年7月农业银行上市时的情景,进而生出是否这是“最后一跌”的疑问。另一个消息既是新三板扩容有望年底敲定,将加速创投业洗盘,新三板的开通,对券商直投业务也是一个利好因素。虽然新三板公司对券商直投的吸引力没有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那么大,但毕竟多了一条创收路子。对于新三板推出的做市商制度,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公司主要是创新类公司,未来业绩波动很大,价值难以评估。同时,引进做市商可以保障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更好地发掘创新类企业的价值。在以上的两个事件中,有一个相对稳定和趋势向上的行情保障是至关重要的。

  从技术面上来看,运用波浪理论可以发现,在沪深300的30分钟图中,昨天已经完成了较为完整的五浪下跌形态,而今天的上涨不但回补缺口,而且已经抹去了2750的前期高点,因此这轮反弹的高度被扩大,根据黄金分割理论。第一反弹压力位在沪深300里面是2815点,这也对应于上证指数的2550点。在前期持续的地量后,大盘有了自身资金面上的方向选择,今天的突破向上也是主力在弱势平衡后的选择。但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今天的反弹具备筑底成功的迹象,但是还是需要关注后续的量能变化,如果后几个交易日量能再度畏缩的话,那么筑底的时间可能再度延长。毕竟现在还存在对国内经济和业绩担忧加剧,国外局势存在不确定性这两个隐忧。(余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