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暴涨 全球股市狂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创新式的“扭转操作”引得市场大喝倒彩。由于投资人担心伯南克周三公布的4000亿美元购债计划不能有效刺激经济,加上美联储在声明中警示“重大”经济下行风险,全球市场掀起了新一波避险狂潮:股市、大宗商品、新兴市场货币等高风险资产纷纷追随周三美股跌势而大幅下挫,印尼等少数股市暴跌近9%,伦敦期锡盘中重挫近10%。美元成为唯一的避风港,盘中上涨1%。

  快报记者 朱周良 叶苗 王宙洁

  量化宽松爽约

  环球股市重挫美元指数大涨

  “扭转操作”遭冷遇

  美联储在周三结束的议息会议上采取了一种较为“中立”的策略启动“买长债抛短债”的所谓扭转操作,后者区别于量化宽松政策(QE),不会令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大。美联储计划在明年6月前购买4000亿美元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同时卖出目前所持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下的相同数量的中短期国债,目的是“压低长期利率,令整体的金融环境变得更加宽松”。

  分析人士注意到,出于多方面的压力,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严峻,但伯南克并未像预计的那样在这次会议上宣布启动QE3。QE3爽约,对于不少对此期盼已久的投资人来说当然是一大利空。

  环球股市重挫

  道指早盘一度跌420点

  美股三大股指21日午盘后急速跳水,标普500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跌2.9%,道指跌2.5%,纳指跌2%。悲观的人气也延续到了周四亚太市场,22日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4%,地区主要股指跌幅普遍超过2%。其中,日本股市大跌2.1%,韩国股市重挫2.9%,澳大利亚股市跌2.6%,中国台北股市大跌3.1%,中国香港股市狂泻4.9%。印尼股市更是暴跌近9%,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欧洲股市周四开盘后跌幅不断扩大。截至北京时间22日23:30,英法德三大股市跌幅分别达4.67%、5.25%和4.96%。截至北京时间23日00:15,道指早盘一度暴跌420点。

  美元指数大涨

  大宗商品集体恐慌跳水

  美联储买入长债的新举措,令投资人纷纷涌入美债,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则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3%。与此同时,美元指数22日盘中再涨1%,至七个月新高,反过来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构成打压。

  截至发稿,伦铜盘中已跌去逾5%,继续创年内新低。伦锡更是跌逾8%,镍、锡、锌的跌幅都在3%以上。美国原油跌幅在3.7%左右,重新回到了82美元附近。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向跟其他商品“唱反调”的贵金属也未能幸免,其中黄金盘中跌逾2%,盘中报1767美元;白银也跌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