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空气能热水器发展需突破五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节能减排、低碳观念受到了人民越来越多的关注,开始逐步融入人民的生活。在低碳大环境下,空气能热水器将凭借其节能优势取得飞速发展。同三大传统热水器相比,空气能热水器的节能效果是太阳能热水器的2倍,是燃气热水器的3倍,是电热水器的4倍,高效节能的特点十分突出,空气能热水器必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尚普咨询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空气能热水器发展前景无限,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技术、市场认知度、政策等各方面还都不成熟,需要一个曲折的过程才能逐步完善起来,目前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首先、价格问题。空气能热水器技术较新,成本较高,市场零售价自然不便宜。即使容量最小的100L空气能热水器的价格也在4000元以上,某些品牌大容量产品甚至高达万元。同容积的热水器相比,空气能热水器比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贵上不少。

  其次、推广区域。目前空气能热水器主要应用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较难进入北方市场。主要是北方天气较为寒冷,空气能热水器在低温环境下较难启动,而且热能低不利于使用。待压缩机技术和水箱技术等取得突破后,方可进行更大面积的推广使用。

  第三、市场混乱。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或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加入,但多是作为多元化经营的一部分,很少当作经营主业。目前市场现状是品种繁多,没有领头品牌,市场集中度较低。

  第四、缺乏技术人员。空气能热水器是一种新产品,技术服务的依赖性较大。从方案的制定、产品的安装、管道的铺设到管道压力的控制等,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设计施工。如何教导客户正确使用以及后期的售后维修,也都需要专业工作人员。在空气能行业,缺乏技术人员是一个普遍现象。

  第五、缺乏政策。空气能热水器的推广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目前部分地方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但是缺乏太阳能行业国家级、部级政策,况且还没能完全享受到节能、环保产业的优惠财税政策。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空气能热水器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我国空气能热水器需求较大,预计未来每年需求约90多万台,未来5年市场需求总量将达466万台。未来3-5年内,我国将全面进入空气能热水时代,空气能热水器将成为热水产品市场消费的主流产品。(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