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放式基金诞生10年 为基民盈利3487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1年9月21日,内地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正式成立。至今,内地开放式基金已经走过了风雨10年。10年来,A股市场数次牛熊交替,开放式基金从较少人知晓,到现在成为投资者理财配置的主要工具之一。据好买基金统计,10年期间,基民们为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支付了1100亿费用,但这些基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3487.60亿元的收益。

  首只基金募集时曾动用警力

  时光倒回十年,2001年9月,内地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华安创新首次公开募集。当时“挂帅”华安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尚志民是内地第一位开放式基金经理。据他回忆,由于开放式基金针对投资者“随进随出”的全新设计,使得华安创新在发行期间深受追捧,申购现场一度需要动用上海市警力维持。

  而华安创新首募份额达到50亿份,相较于当时封闭式基金首募20、30亿左右的份额,规模近乎翻倍。截至2011年6月30日,华安创新最新份额为100.53亿,累计净值为3.298元。

  10年股基带来3487亿收益

  从无到有,开放式基金历经10年风雨,截至今年8月底,开放式基金总数已经达到了838只。那么,这10年来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多少收益呢?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自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设立算起,到2011年6月底,中国基民投入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成本约为6.18万亿元(首次发行+持续申购),扣除其间退出的市值约5.09万亿元(赎回金额+分红,分红按全部转为现金计算),基民的净投入成本为1.09万亿元左右。截至2011年6月底,偏股型基金的总市值为1.55万亿元,总市值与总成本之差即为基民的总投资利润,约为4587.6亿元。

  按偏股型基金认购、申购、赎回分别为1.2%、1.5%和0.5%的费率测算,投资者支付了1100亿元(最低认购金额计算)。扣除手续费之后,中国投资者在过去近10年间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总收益为3487.60亿元左右。

  近5年股基平均收益4%—5%

  据好买基金介绍,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在近5年的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的扩大,大部分的利润也是在此期间获得的。如果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平均下来的年收益率在4%—5%。虽然说收益率的水平也仅仅是高出了定存收益率两到三个百分点,但还是帮助基民获得了一定的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收益率只是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其中的分化是比较严重的,同时期成立的基金长期以来的回报率能相差数倍,而在低点位和高点位建仓的基金差别更大。目前基金在数量和产品创新的道路上高速发展,但以往购买基金就可以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此,投资者需要对基金有更多的了解,选择适当的时机,精选一些好基金,才能较好地获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