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2010中国私募基金报告]私募基金年平均收益连续三年跑赢公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罗晓芳:这里是来自深圳的深度观察,我是罗晓芳,今天我们探讨主要的话题是中国私募基金发展报告,首先来介绍一位两位嘉宾,一位是李春瑜先生,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的秘书长。还有一位是龙舫先生。

    罗晓芳:来自深圳私募排排网主编的龙舫先生也是高级研究员,两位都是对中国的私募基金有五年以上的研究经验,实际上说起私募基金很多投资者都非常感兴趣,有的人觉得私募非常的神秘,有的人觉得它也代表未来机构的发展方向,也有认为它可能代表着新的投资理念,那么今年最近私募的情况发展怎么样,整个行业整体状况以及近三年来的收益情况又是如何,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片子。

    中国私募基金发展现状

     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号,全国从事私募基金的管理公司共有377家,管理的证券类信托产品数量为1234个,其中,开放式产品为810个,结构化产品为424个,总规模已经超过1200亿元,从发展规模来看,自2007年开始,开放式证券私募投资基金在开始迅速发行的步伐,到近两年更呈加速之势。从私募基金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大部分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都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其中,深、广和上海均以32.02%占据首位,在投资收益方面2008年—2010年,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均好于同期的公募基金,具体来看,2008年沪深300指数全年跌幅65.95%,同期公募基金全年亏损50.63%,私募基金则亏损32.86%,亏损幅度较公募基金明显收窄。2009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上涨96.71%,同期,公募基金全年盈利50.41%,私募基金则达到54.92%,再度小胜公募基金。

    而在2010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12.51%,同期,公募基金盈利3.83%,私募基金则为6.48%,继续小胜公募基金。

    罗晓芳:刚才的这个表格还有一些统计状况都反映了我们国家私募基金发展的现状,我们看到已经有发行了1000多只产品,应该说这个涉及的面还是非常的广,管理资金还是有一定规模的。从两位你们的观察来看,你们对私募基金的发展是如何评价的?现状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李先生?

    李春瑜:这样,我们过去4年时间是中国证券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4年,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正如我们刚才从片子看到,从07年的99只,08年的117只,09年的235只和去年的312只,那么这个速度是非常的快,在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是推动了中国私募证券基金快速的发展,所以我们从研究的角度,我们预计在未来的5年时间,国内的私募证券基金还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

    罗晓芳:对,您觉得这个快速的发展就适用于私募管理公司的数量以及发展的产品,管理的份额来衡量的是吗。

    李春瑜:数量,管理规模,我们现在到截止到2010年的12月31日,阳光私募基金的总体规模已经超过了1200亿,这个其实在这几年来看增长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5年的速度还会更加惊人的速度增长。

    罗晓芳:实际上您说的这个数只是相当于一个比较大型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溢价公司管理规模,所以您认为未来还会有非常大的空间?

    李春瑜:非常大的空间。

    罗晓芳:更大的空间,好,那龙舫先生,您对于最近几年私募基金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呢?

    龙舫:从自己的个人感受来说,确实这几年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每年成立产品的数值都是以翻倍的,翻番的数值增加,然后我们做私募基金研究的这些行业从业人员来说,确实让我们意向报道,我们在06年做私募研究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4年以来,私募基金会有这么快速的发展,让我们这些从业人员都感到震惊,我作为从业人员自身的感受。

    罗晓芳:从业绩比较你们有没有看到,他们确实发展非常的快,管理的成绩怎么样呢,我们想有一个比较公允的数据统计,你们有一个统计,结论是什么。

    私募基金年平均收益连续三年跑赢公募

    李春瑜:我觉得这个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就是它的投资回报率,私募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08年,09年,2010年都要远远战胜公募基金,它就拿走了20%的业绩提成以后的收益率,给客户的还是非常的乐观,非常的有吸引力的,所以吸引了大量的客户资金的流向私募基金市场,这个是一个核心的原因。当然我感觉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它一定要多元化的,是多层次的投资者结构,它需要私募基金这样一个独特的管理人群体,来丰富这个市场,所以我想这个也是市场自身发展的规律,一定会有的,而且一定会快速的发展,满足这个理财市场需求,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也满足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

    罗晓芳:我再跟龙舫沟通一下,您认为私募基金的业绩情况是不是也出现了一些分化,刚才李总说业绩成绩是比较好,好很多,好多少,有没有数据统计,他们的业绩分化是不是也非常的明显呢?

    龙舫:对,刚才我们李总说了一下跟公募或者跟沪深300指数的对比,实际上我们认为私募的平均业绩是超过公募和沪深300指数,这有一个数据,就是讲近3年来说沪深300下跌了41.4%,我们私募的我们有业绩记录了587只产品的平均的业绩,我们的平均收益率是7.43%,也就是大幅跑赢了指数48.83%,将近50%,这是一个比较。当然刚才主持人说的第二个问题,私募之间也确实出现了一些业绩分化,比如说去年第一的市场资产它的收益率达到了96%点多,去年排名最末一名它的收益率是负30%多,也就是之间差距120%多,所以可见私募这里面,跑的好的,优秀的产品,那么它们的业绩是非常大幅超越公募和沪深300指数的,但是排名靠后的垫底的是没有跑赢指数的,是这样一个情况。

    李春瑜:08年也是业绩分化很大,我们看到08年金融危机背景之下,第一名像金融股是正22点多的回报率,最差的一年应该是亏损超过了6层,接近70%的亏损的幅度,所以私募基金它确实是好的跟差的,差别比较大,业绩分布比较大。

    罗晓芳:对,我们看到私募的领军人物分成几种,有些是没有特别多的名气,就是草根出身,然后自己做了多年的股票,自己可能他跟亲戚朋友还有一些,当然也有一些对私募的一些资金,管理其他的资金,形成一个资金池,这个草根。还有从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出身,来组建私募管理资金,管理资产规模也是相对比较大的,还有一些是属于中不溜的水平,可能他也在证券相关机构工作过,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名气,也没有当过基金经理,但是他也是相关部门出身的,也有这种类型的,可见他们管理风格,投资风格以及价值趋向,我们觉得可能都有很大的差异,投资者可能在看待这些基金的时候,应该有一定的标准,你们的标准是什么呢,李总您觉得一个合适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样去选?

    李春瑜:主持人提到一个,其实对于投资者来讲,可能会一个优选私募基金这样的问题,你刚才说的很对,现有的中国私募证券基金,它的背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公募背景出身做私募基金的,第二类是券商背景出来做私募基金的,比如说券商原来的研究部或者自营部出来做私募基金的,还有一类我们所谓说的民间派,草根背景的,这三类有规模的不同,我们从这几年的研究统计发现,公募背景做私募基金的,它的风控水平,它的投资比较偏稳健,所以你很难在过去的三年,我们在排行榜前三年,你很难看到公募私募背景能拿到资金,这跟它整体的一些投资风格理念有很大的关系。第二个就是券商。

    罗晓芳:为什么,这点挺关键的,我想让您在这点上能展开说,为什么您觉得公募出来的反而没有排在最前面,是不是老想着风险的问题,仓位控制的问题?

    李春瑜:没有错,其实我们发现公募背景出来做私募整体的管理能力是比较高的,管理水平也比较高,尤其是它的分控的意识和分控的方法都要比其他背景的要好,它原来在公募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年的这样一个培训也好,或者是经验也好,所以他对这方面的意识会比较强,所以你看跌幅比较小的往往就是公募背景的这个私募基金经理做出来的业绩,这个跟他过往的一些从业经验,从业背景有很大的关系,券商背景的就相对比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会更多元化一些,它的投资方法,它的丰富,它的策略都要比公募基金更多元化。另外一个非常有意思,就是草根背景的民间背景的基本上很容易就跑出冠军,或者跑到前几名,但是大部分的人,他对风控,风险的控制缺乏一些方法和意识,所以他往往是跌幅比较大,或者是金融危机来的时候,这一类的私募基金往往会出现大幅度的跌幅。

    罗晓芳:是不是说公募基金背景出身的基金经理基本上都是怕出大错,或者拒绝出大错,我就是只要做到行业的中游,稍微偏上一点,基本上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对不对,它还是依循这样的思路,实际上我觉得公募基金经理们大部分都是这种思路,就说先符合中国的中庸之道,咱不要作为一个倒数第几名的问题出现,也不要犯大错,假如犯了错的话也是集体出现谬误,所以风险不大,所以选一个比较中庸的,这样的吗?

    李春瑜:我对你刚才说的有一定道理,实际上他们在公募做的时间越长,他们对风险控制的意识就会越高,其实我们发现我们在深圳有一批私募基金在香港发行的对冲基金,管理的对冲基金,他们风控的意识和能力更高于其他背景的私募基金,就在海外历练过的这些对冲基金经理回国以后,他的风控的理解更深,所以我们看到他投资的收益更加的稳健,另外一点我们也发现公募背景的私募基金,它确实是比较稳,整体素质比较高,但是它的投资策略方法非常的雷同,就他没有个性,很少有个性说我就做价值投资的,比方说大迷你时,他就很鲜明的我就集中长期持股了,或者是短线操作,像我们今年的长山,包括这个奇强,它就很明显,我做短期私募背景的,这是公募基金背景似乎在这方面缺少个性了,比较一致。

    罗晓芳:好,应该说探讨私募的投资之道对我们来讲是温故而知新,对我们未来的投资非常的有启示,所以我也想请龙舫谈一谈,你们有记录的比如在08、09年这三年的时间之内,哪些冠军他们都用什么样的思路取得了胜利,我觉得这个对投资者是比较有启示的。

    龙舫:稍微点评一下,比如说今年的冠军,2010年得冠军,应该说去年的冠军是从资产的长式沙。

    罗晓芳:先说最开始的08年那一波,08年,09年那一波冠军。

    龙舫:先说08年得冠军,08年得冠军是金通合,08年知道大家知道这个市场是大幅下跌的市场,那么在大幅下跌的市场中谁能控制住风险,那么谁就能取得绝对收益,那一年金通合邓季君为代表的金通合的派系,对控制风险非常好。

    罗晓芳:控制风险能力取胜。

    龙舫:对,控制风险取胜,那年他们盈利20%多,所以这非常不容易,在整个市场大幅下跌的07年。

    李春瑜:在全球市场也是大跌的。

    罗晓芳:还有有代表性的星时,星时基本上也是看淡这个市场,觉得08年非常不好,他就回避,他不买,他的仓位非常低。

    龙舫:仓位非常低,也很好的控制了风险,这个是08年的市场。然后09年,我们大家都知道09年的冠军是新价值的罗伟广,罗伟广这个跟09年的市场有关系,09年是一个小牛市,是一个市场在上涨的这样一个状态中,罗伟广他很好能抓住其中的牛股,他是一个选股型的非常好的一个选手,所以他取得了成功,在09年的市场中他取得了190%多,将近200%的绝对收益,所以他取胜就是09年状况,去年2010年。

    罗晓芳:稍等一下,2010年我们有一个片子,我们精心准备了一个片子,我们放放这个片子,看看2010年有哪些私募基金取得了比较丰厚的投资收益,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想法,我们先看看成绩单。

    2010私募基金收益报告

     在2010年当公募基金得冠军被华商盛世成长以37.76%的收益拦入怀中时,私募基金的排名情况也已经揭晓。由常世山掌舵的深国投世通1期,以96.16%的收益坐上私募年度第一的宝座,领先排名的第二的山东信托泽熙瑞金1号近30%,排名第三位的则是中融,隆圣精选,全年收益63.1%,而4到10位则分别被中融光华59,中融华宝1号,华宝从医疗1期,华润信托理成风景2号,深国投尚雅5期,滑润信托德源安1号,和粤财信托,瑞天价值成长获得。 

    罗晓芳:我们看到这个成绩单了,我们总结一下,为什么会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比如说世通1期96.16%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包括还有山东信托这个泽熙瑞金等等,他们有什么样的取胜之道呢?

    李春瑜:首先我们说这个常世山吧,我们去年得冠军事通1期的常世山,刚才也看到了他取得了196.16%的这样的收益,常事山他在08年,09年,特别是在08年熊市时候它业绩下滑也是比较厉害的,但是在去年他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去年是他作为基金经理他亲自操盘,然后对2010年大盘判断非常准确,然后他抓住了主流的板块,前获了七大牛股,七只股票,上涨幅度都在50%以上的股票。

    罗晓芳:咱们说说那股票好吗,买了哪些,没关系,不作为现在的投资参考,只作为对于他的投资思路的一个总结,可以说吗,可以透露吗?

    李春瑜:这个好像他们也没有跟我们透露。

    龙舫:具体的个股的股票。

    罗晓芳:对,因为私募它是不用公布它的组合的,所以从公开记录上是查不到的,这就是一个商业秘密,不方便披露。

    李春瑜:下次我们问常世山,看看他愿意不愿意给我们公布。

    罗晓芳:你们说到常世山的这个成绩一点引起了我们的关注,他的业绩在08,09年是下跌的是很多的,下跌幅度非常之大,那么今年上涨幅度非常之大,也就是说它是一个非常激进的投资模式,或者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为什么跌那么多,或者它为什么涨那么多,一点是肯定的,仓位肯定是很重的。第二个就是说它还是非常执着的,我拿到这个仓位,我一直报的高仓位投资的方式,所以才可能出现这种大落之后大起,是吗。

    李春瑜:对。

    罗晓芳:这也是他的一种风格,那投资者是不是应该在熊市的时候,熊市的尾段去买他的基金会比较好,然后在牛市的高段卖掉它的基金。

    龙舫:为什么08年的时候他跌的比较厉害,因为08年没有控制风险,但是自从去年以来,他加起来分控的力量,原来它没有下跌的一个减仓这样风险控制运行的措施,但是从09年开始他有这个措施,禁止跌幅只要超过5%,它有三名丰厚人员就可以就可以强行的,自行的减仓,不需要基金经理同意,他可以把后端的整个体系完善起来,所以他才能保持比较好的增长,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私募基金收益情况波动较大

    李春瑜:其实我们跟常世山也沟通交流过,也是研究他2010年为什么能做那么好,我们感觉他对2010年振荡式的行情尤其是结构性的行情,尤其是结构性的行情,短期的一个行情把握的比较准。而把握这个短期趋势的一个交易机会更多是靠它的投资经验,他可能有10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理解这个市场,所以我觉得从我们的投资者来讲,其实很多人也有10几年的经验,如果你对短线把握的更准一些,可能业绩要比常世山还要好,都有可能。

    罗晓芳:实际上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情况,就是说这个08年的榜,09年的榜和2010年的榜,城头变换带王旗,而且这个差距还非常大,为什么每年都是不同的面孔呢,从我们怎么样理性的看待排名呢,从中又有什么启示呢,李总是不是有话要说。

    李春瑜:确实我们看过去几年排名的情况,我有几点关键,派要前10名已经很困难了,因为现在我们原来只有10几只,现在有1000多只私募基金参与排名中,以后会更难,为什么呢,数量会更多。

    罗晓芳:1%的机率都不到。 

    李春瑜:2008年私募基金冠军含金量更高 

    李春瑜:确实你要有投资管理能力,你还必须要有一点点运气,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我们看来都是排名,08年的冠军,09年的冠军,和2010年的冠军,我们认为08年金融危机下背景的冠军含金量更高。对于一个私募基金来讲,你只有战胜金融危机你才能够称得上是伟大,如果你站不胜金融危机,你就很难撑得上是伟大的资产管理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都是排名,我认为三年周期的冠军要比一年周期的冠军含金量要更高,就你长期的收益,你能够拿到第一名,因为2011年的变化太大了,就不确定性太大,所以这个我认为含金量更高,这个也可以提供给我们的投资者去看私募基金的时候我们怎么去看,我们专业角度。第三个都是排名前列,有些私募基金是没有亏钱,前面稳健的私募要比暴跌暴涨的私募更好,更值得我们的研究,所以我们看中国现在的私募基金的排名,我们相信到2011年底的时候我们再来看你会发现还是会不一样,对吧,当然我们得看研究全球的对冲基金的一个排名,不同风格的私募基金在不同的行情中表现也会不同,你比如说08,09,就是你做短线,把握短期趋势的私募基金,它容易跑到前列,但是它那种做集中持股,长期持有的价值性投资者,像单斌,像李池它可能在振荡式行情中表现的比较弱,比较迅速一些,你不能说它永远都是这样,过两年如果是一个牛市,一个强势的市场,这类的私募基金肯定能够跑到最前面,因为他集中持有,而且他对这个股票仓位比较高,所以不同的风格策略私募基金在不同的行情市场表现会不一样。

    罗晓芳:对,实际上大多数的人对这个痛苦的记忆都比对幸福的记忆要深刻得多,所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所以投资者最怕那种出现大幅下挫的基金,基本上这个基金就会面临非常长时间的窘境,是吧,所以还要关注它的持续性。实际上我们今天探讨我们非常想给投资者就未来的私募基金他们的投资趋向,对投资者有所参考,就两位的了解,就是对于2011年的行情,私募基金的观点,他们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

    李春瑜:我们跟全国200多个私募基金经理,每个人发调查问卷,我们有一个叫中国私募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指数,1月份我们看到指数是119.02,超过了100,平均路线。

    罗晓芳:抓紧时间,只有2分多钟时间。

    李春瑜:基本上还是偏乐观的,我们跟他们的接触,大部分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对2011年的行情还是比较乐观的,他们认为这个市场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市场的发展趋势,他们都不是很悲观,这个是整体的一个他们的看法,投资策略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去操作。

    罗晓芳:好,龙舫谈谈2011年?

    龙舫:2011年据我们跟私募的一个调查和了解,我们对100家私募进行了一个调查问卷,其中75%的私募对2011年的行情是看多的,表示乐观的,其中50%就是这75%中的50%认为市场是呈现一个振荡上行的这样一个过程,只有23%的是偏悲观的。

    罗晓芳:好,谈乐观的,配置方面,倾向于哪些行业?

    龙舫:在配置方面他们更多的是倾向于新兴产业,其他战略性产业,然后大消费股票,当然也有部分的私募认为,可能蓝筹股票他的估值会有所修复,比如说地产有部分认为也有一些值得投资的机会,主要是这几个板块。

    罗晓芳:最近这新兴行业调的很厉害,他们会买吗。还是会抛。

    李春瑜:私募资金是投资最敏感的群体,我估计跌下来是一个机会,涨起来我觉得还会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