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尽快开征煤炭资源暴利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来读一条重大新闻: 9月21日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作出修改。修改包括资源税增加从价定率,原油天然气税率将调整。让人遗憾的是,未能看到对人们最期待的煤炭资源税上调,中国应尽快开征煤炭资源暴利税。

  为什么?9月21日、《经济参考报》报道说:电厂消极储煤库存只有同期1/3,或引发冬季电荒。 9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四季度火电厂或现大规模缺煤停机。 9月8日该报报道说:湖南电网被迫下调多地电力供应指标。 同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说:浙江电荒危情升级,9月初用电缺口200万千瓦。9月5日,新华网报道说:南方五省(自治区)电力全面告急。《上海证券报》报道说:桂黔两地进入红色预警状态。

  仅仅是南方缺电吗?9月5日中新社报道说:电煤炭大省山西电力缺口大,已限电25天。

  尽管2011年中国经济问题多多,尽管2011年中国经济问题中“物价”位列第一,可中国经济问题的任何问题,都无法与“电荒”相比。电荒之剑直指中国经济的心脏。

  也许,对待许多疾病,我们都可以既来之则安之,从容面对。可你能从容面对心跳猝停、心脏猝死吗?

  那么,暴发如此严重的电荒是因为中国缺电吗?不是。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称,2010年,中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亿千瓦,这是中国的供应能力。(如果这些发电装机容量满负荷工作,中国每年的供电量可以达到8.4万亿千瓦时)那么中国的用电需求又是多少呢?仍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0年,中国用电总量为4.19万亿千瓦时。也就是说,中国的用电需求仅为发电能力的50%,一半的发电能力闲置。

  中国不缺电。即便今后若干年内,1个千瓦的新的供电能力都不增加,中国都不缺电。可电能严重过剩的中国,2011年爆发了严重的电荒。让全中国为用电忧心如焚。这究竟是为什么?问题是电煤逼宫。煤炭暴利,电企巨亏。

  自2003年以来,煤炭价格累计上涨超过150%,但销售电价涨幅仅有32%。你只要查一查煤炭上市公司的赢亏便可以知道,中国的煤炭企业有多赚钱。

  你再看看不过几年,煤炭让贫穷的晋北,火山爆发似地出现了山西煤老板的黑色金融集团,让陕北出现了一夜暴富的陕北煤老板的黑色金融集团,陕北和晋北成了中国亿万富翁众多的区域。陕北和晋北的黑色金融集团,在中国楼市刮起一股扫楼风,像买大白菜一般地在京广沪杭买楼。

  通过这个现象,你便可以知道如下两件事:一、煤炭企业有多赚钱;二、国家的煤炭资源是怎样变成了私人的财富。一夜暴富的不仅是陕北和晋北的煤老板,还有当地主管煤炭的政府官员们。暴利的猢狲背后,必然有棵腐败的大树。

  再看一看因为石油而暴富的中东各国,石油财富的90%分给了全体国民,举国致富。这也叫“中国特色”吗?

  结论:向煤炭企业征收暴利税,用以贴补火电企业的无米之炊。解决年复一年没完没了的中国式的电煤之战,中国式的电荒,处方却非常简单。4个字便够了:劫富济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