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唐建议征收煤炭暴利税 将超额利润征收归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大唐集团方面公开表示,建议对煤炭企业征收暴利税,超额利润征收归国家,遏制煤炭涨价冲动,从而与其他方式一起解决目前煤炭利润高昂、火电企业亏损的现状。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通过煤电联动机制来解决煤价向电价传导的问题,然而近年来,由于物价通胀等原因,煤价尽管一涨再涨,但电价一直没能同步上涨。大唐集团方面提出,从历年数据看,煤炭行业的吨煤采掘成本上升并不快,但是纵观煤炭市场化前后几年对比,煤企利润急剧增加,煤炭企业在传导成本的同时“传导了利润”。

  大唐建议,通过征收暴利税等方式将煤炭企业的超额利润征收归国家,遏制煤炭的涨价冲动,打破煤电联动循环怪圈或者极大延长联动周期,实现平稳、温和的价格调整。同时,建立对电力的国家补偿机制,对于不能通过联动导致电力行业亏损的,由国家进行补贴,来源可来自前述的征收煤炭企业暴利税,不足部分由国家财政补足。